獐子岛助力乳山现代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

2017-12-22 10:01:20  来源:东北新闻网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64732851046846_42

启动仪式现场

  东北新闻网讯:山东省乳山市人民政府与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獐子岛集团共同创建乳山现代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项目启动仪式,12月18日在“牡蛎之乡”乳山举行。此次政企合作,獐子岛集团将以现代海洋牧场建设的成功范例和在种业、市场、品牌运营方面的优势,助力乳山打造以牡蛎为主导品种的国际一流现代海洋牧场,带动当地渔民致富、产业升级、生态改善,实现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乳山是胶东半岛沿海城市,牡蛎产量位居全国第一,素有中国“牡蛎之乡”的美誉,乳山牡蛎在国内乃至世界具有较高知名度。獐子岛集团历经长期的创新实践,已在北黄海建成了1600平方公里的规模化、标准化的世界级现代海洋牧场,通过打造产学研一体化创新平台,创新养殖模式,发展碳汇渔业,升级技术装备,建设生态大数据平台,建立育繁推一体化种业平台等,全面提升了现代海洋牧场资源整合平台的构建水平。特别是獐子岛集团拥有三倍体牡蛎专利技术,其培育的三倍体牡蛎由于性腺大大退化,避免了繁殖期对养殖海区及周围海区的污染,可以实现多品种套养、混养,合理科学的利用海洋资源;基于合作研发的全基因组选择技术,初步实现了按营养品质定向育种,培育出高牛磺酸、高锌、高糖元的牡蛎品种。为此,乳山市政府优选与獐子岛集团合作,提升当地牡蛎产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64744137647086_42

乳山市人民政府市长宫本杲致辞

  乳山市人民政府市长宫本杲在致辞中指出,该项目是乳山海洋经济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喜事,也是通过资本驱动,借力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开发海洋资源的一次有益尝试。是獐子岛可持续发展、有质量增长的经营理念与乳山市对海洋经济发展定位的不谋而合。

  宫本杲表示,乳山市借鉴獐子岛集团现代海洋牧场建设的成功实践和在种业、市场和品牌运营方面的优势,必将把乳山现代海洋牧场建成为一个新样板、必将助力乳山市成为“海上粮仓”、必将实现乳山市海洋强市目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64753550140337_42

獐子岛集团董事长吴厚刚致辞

  獐子岛集团董事长吴厚刚在致辞中表示,獐子岛集团与乳山市共同建设乳山现代海洋牧场,以“统一标准、统一技术、统一运营、统一品牌”的“四个统一”原则为指导,以“政府+金融+科技+业户+企业”的“五合一”合作体系为模式,加快布局“一个基地,五个中心”的产业系统。借助“技术+市场”、“技术+服务”的产业平台,赋能牡蛎多倍体育种、全基因组选择等技术集成,进一步优化良种、提升品质、突显牡蛎食品的营养价值;进一步完善和优化乳山牡蛎全产业链,加快乳山牡蛎由“食材向食品”升级的精深加工步伐;进一步加快品牌建设与传播效能,放大乳山牡蛎在国内外市场的份额与影响力,与乳山人民携手共创海洋生物技术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新局面。

  据獐子岛集团副总裁孙福君介绍,此次政企合作,乳山市政府将继续掌控乳山的产业基础,掌控乳山的海域和相关的土地等资源,由乳山市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主导设立产业基金,对海洋牧场项目建设主体进行投资。獐子岛集团意向参与上述产业基金,主要负责对海洋牧场建设的标准以及建设过程的推动,以及对整个海洋牧场产出产品品牌化运作和优质良种的研发,共同实现当地优势品种的有效对接,打造出集“研发、集散、交易”功能于一体、覆盖全产业链条的牡蛎产业园。

  在同日召开的威海科技.服务业助力乳山产业突破发展合作推介会上,獐子岛集团董事长吴厚刚作为企业代表致辞。獐子岛集团常务副总裁梁峻与乳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战国生签订共建乳山牡蛎研究院合作协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64802757564233_42

颁发证书现场

  獐子岛集团董事长吴厚刚向国家贝类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张国范研究员颁发了乳山牡蛎研究院院长聘任证书。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