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蒙阴:沂蒙农业创业创新示范园四措并举促脱贫

2017-12-13 16:44:52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山东省蒙阴县沂蒙农业创业创新示范园以蒙阴街道现有工业聚集区为基础,园区总面积11.5平方公里,辐射城西社区等10个村(社区)。园区总投资50亿元,按照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理念,打造以兔绒服饰、香菇养殖及农产品深加工等为重点,文化旅游为辅的现代循环农业示范区,建设完成后,预计总产值1000亿元,税收突破4亿元。双创园涉及8个村居的建档立卡户149户234人,工作中,狠抓四项措施促脱贫。

  土地流转扶贫。创业园计划征用土地17250 亩,流转土地7500 亩,目前已经流转1700亩,其中贫困户土地83户流转360亩,每年每亩1000元。

  电商扶贫。依托园区建设电子商务中心,争取入驻电商16家。一是培训贫困户子女,从事微商网络销售本地特产。二是电商协议优先收购贫困户果品、特产。三是为贫困户子女提供运输岗位60个,预计年增收20000万元。四是对特殊残疾等贫困户直接给予物资及现金帮扶,计划帮扶36户。

  温泉城旅游扶贫。一是引导贫困人口开发旅游特色产品,培训260名贫困人口制作虎头鞋、虎头帽等产品生产,温泉城利用景区对外销售。二是鼓励莫家庄、茶棚贫困户开展农家乐经营,预计12户贫困户从事农家乐,每年争取增收2万元。三是划定一定数量的景区经营点给贫困户经营,从事小吃或商品销售,带动贫困户销售,增加贫困户收入。

  特色企业带动扶贫。一是飞达矿业扩大生产,流转莫家庄土地 150 亩,其中贫困户土地46亩,飞达矿业定期支付土地租金。二是利用车间数控等技术,培训贫困人口360人次,让贫困人口掌握职业技能,增加就业机会,提高贫困户收入。三是为桃种植大村东儒来等10村贫困人口打机井20处,企业出资100万元,成立扶贫打井队,改善果园灌溉条件,浇灌果园2000亩,惠及农户1050户,其中贫困户350户,户均增收入2000元。(供稿单位:临沂市扶贫办 作者:乔鹏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