湟源:国道两侧乡村旅游成脱贫产业

2017-12-13 16:16:02  来源:青海日报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文章内容

西宁市湟源县

  青海日报讯: 依托六盘山连片特困地区片区县项目支持,西宁市湟源县全面挖掘、发挥109和315国道沿线乡村旅游资源,加快乡村旅游改革,补齐扶贫短板,积极探索乡村旅游扶贫新途径。

  该县以“公司+农户”的形式引导龙头企业从贫困户手中流转土地建设特色农产品种植基地,企业负责为种植农户提供技术支持、产品回收,以此带动贫困群众增加收入。其中,申中乡前沟村实施的乡村旅游扶贫项目依托青海树莓农业产业化有限公司实施,项目及收益归村集体及贫困户所有,树莓鲜果由公司按市场价收购进行深加工,有效带动了该村及周边群众增收。

  同时,积极推广“景点+农户”、“购物点+农户”、“服务区+农户”,大力带动贫困群众发展旅游服务增加收入。比如,依托扎藏寺的历史文化,投资316万元大力发展巴燕乡下寺村乡村旅游项目,以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康体养生、创意农业、农耕体验为主题,通过完善景区配套设施,为贫困人口创业、就业、增收提供平台,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全村群众及贫困人口增收致富。

  目前,该县依托旅游线路上已形成的旅游购物点,建设购物点商铺等,做大购物点规模,有效带动了更多贫困群众增收。同时,对东峡乡农家乐旅游片进行全面整合,丰富旅游资源,补齐经营单一的短板,形成旅游服务区,从而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记者 解丽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