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市东昌区全力推进生态区建设

2017-12-22 10:14:55  来源:中国吉林网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文章内容

通化市东昌区花海

  中国吉林网讯:近年来,通化市东昌区以植树造林、建设生态东昌为重点,强化措施保护森林资源,实施了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荒山绿化、封山育林和生态公益林管护等工程,林业生态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目前,该区林业有林地面积达到 37.5378万亩,森林覆盖率为72.8%。

  森林资源快速增长,乡村生态面貌明显改善。该区加快推进以林业重点工程为主的生态建设,依法对1.298万亩国有和集体森林实施常年有效管护,保护了天然林资源。五年间,累计营造林10100亩。截至2016年底,该区有林地面积达到 37.5378万亩,比2011年增加1.8万亩,森林覆盖率比2011年增长3.6%。同时,紧紧抓住国家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等林业重点工程的有利时机,鼓励支持各类投资主体投入资金,林业建设投入大幅度增加。坚持“谁管理、谁组织、谁负责”和“谁经营、谁防治”的原则,以持续控灾为目标,采取集中防治与分散防治相结合的方式,投资70余万元,综合运用人工、化学等防治措施,防治面积达7776.5亩,开展了花布灯蛾防治夏季战役,保证了防治效果。加大森林资源保护力度,严厉打击毁林、盗伐、滥猎等违法行为,查处各类涉林案件169起,打处涉案人员184人,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91.9余万元。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持续深化,生态经济发展势头强劲。近年来,该区林业改革稳步推进,发展活力不断增强,积极、稳妥推进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全面完成了23044.67万亩集体林地登记确权颁证工作,颁发林权证共计5810本,基本实现“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的改革目标。在巩固主体改革成果的基础上,该区还研究制定符合实际的森林资源资产评估办法,为林权抵押贷款、林权流转等提供服务;加强林权流转中心电子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不断增强电子信息平台功能,为林农提供便捷服务。相继启动了四大林业生态经济产业项目并取得初步成效。一是营造红松果林1033公顷,使全区经济林产业得到发展。二是以哈士蟆养殖为重点的沟系开发业。生态经济沟的综合开发成为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共开发生态经济沟10条,生态经济沟总数达到35条,产值超百万元。三是发展以林下参种植为重点的林下药材产业。共发展252.2公顷。四是以木材精细加工为重点的林副、林特产品加工业。全区木材及林特产品加工业产值累计达到1亿元,有力地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记者 刘振国 )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