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带一路”数据经济发展共同体

2017-12-12 13:29:55  来源:光明网  责编:陈晨

  光明网讯:在浙江乌镇举行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国、埃及、老挝、沙特、塞尔维亚、泰国、土耳其、阿联酋等国家代表共同发起《“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议》,各国将致力于实现互联互通的“数字丝绸之路”,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将给沿线国家带来无处不在的经济机遇,集中体现在数字经济合作领域。数字经济有助提升各行各业的生产力、打造新兴产业、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经济体系,已逐渐发展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作为数字经济强国,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与沿线国家在移动支付、智慧城市和数据经济等三个领域的合作将值得期待。

  打造“一带一路”数据经济发展共同体

  在移动支付合作方面,得益于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中国的移动支付系统已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移动支付所引发的巨大洪流,正在改变着世界的营商模式和消费模式。中国可以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接先进的移动支付技术,推动沿线国家全面转用移动支付方式,此举不但可降低交易成本,为消费者的支付和消费行为来带来前所未有的方便和便捷,也可提供更多有用的营商、消费大数据,为各国的企业带来新的经济机遇。

  智慧城市合作方面,近年来,智慧城市被视作新的增长点,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的选择。随着移动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截至2016年底,中国已有277个智慧城市和3个新型智慧城市试点,中国已从最开始的智慧城市的学习者转变成了全球引领者,中国企业可通过自身的资源、经验、技术和开发模式等,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城市共建智慧城市。此举不仅有利于提升沿线国家城市的综合承载能力,也有利于提高沿线国家的城市基础设施水平,使商务、教育、医疗等一体化生活服务配套,推动沿线国家的现代化进,让沿线国家的民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在数据经济领域合作方面,在众多行业领域,加大开放沿线国家政府的信息数据的力度,将产生巨大经济效益。通过合作,各国政府可以做到开放免费的公开资料,被民众用来创立新事业,创立更多提供新公共服务的产业以造福人类。如开放政府信息数据,能够帮助企业从资料中挖掘、重组,“混搭”出更具价值的创新。而且,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日新夜异,信息储存系统越趋廉价和互联网在全球的不断普及,能够把开放信息数据提升至全新的应用领域,不但有助于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科技进步,更有可能在过程中改变今天的世界。

  未来,中国除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数字经济领域进行合作之外,还应探讨共同利用数据经济的机遇,通过加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致力于实现互联互通的“数据丝绸之路”,打造数据经济发展的命运共同体。(作者:梁海明 盘古智库学术委员、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高等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