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擎推动·绿色金融论坛在广东惠州举办

2017-12-11 17:39:58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王海霞 王风云):12月2日,以“构建绿色金融发展体系 驱动国家新区绿色崛起”为主题的中国生态文明论坛惠州年会绿色金融分论坛在惠州举行。论坛结合《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及党和国家提出的“区域经济与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为指导思想,以建设和谐社会、跨越式发展区域经济为目标,从国家政策、机制创新、保障体系、运营模式和案例分析等方面进行讨论交流,开拓视野、启发思路,形成有利于绿色金融创新发展的建议和共识。

  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九三学社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贺铿,环境保护部原党组成员、国务院三峡办原副主任胡保林,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监事长、中国生态文明杂志总编辑杨明森,惠州市政协副主席詹小东等参加论坛。

  胡保林在致辞中高度评价近年来惠州经济发展、生态建设、金融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说,“引擎驱动·绿色金融”论坛的举行,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各领域专家学者纷纷建言献策,对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发展绿色金融均有重要意义。

  詹小东在致辞中说,惠州是金融业快速健康发展的活力之城,正加快建立完善全面高效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论坛的举行,将为如何充分发挥金融对环境治理和产业发展的引导、约束和杠杆功能,为绿色金融更快更好发展,更好地支持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

  在绿色金融分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与专家分别在主题演讲和对话交流环节发言,就绿色金融发展模式创建、理念更新、发展意义等热点议题建言献策。

  金融部门应把保护环境作为基本政策

  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贺铿认为,绿色金融的基本要求,就是金融部门应该把保护环境作为一项基本政策,并贯彻到所有金融活动中。贺铿对当下绿色金融的发展提出4点建议:结合党的十九大提出的要求,提高到新时代这个高度来认识,要有新思路;要有具体的政策和措施,比如贴息;各部门要协调配合,其中环境保护部要牵头;相关立法要跟上。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蓝虹结合贵州模式和经验对绿色金融发展提出建议。她认为,贵州省拥有生态资源优势和生态建设政策红利,具备发展绿色金融的实体经济基础。加快绿色金融供给侧产业发展对贵州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建设有巨大帮助,这对其他省市同样有借鉴意义。

  中国绿色发展高层论坛执行主席桂振华以惠州为例,介绍了惠州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理念贯穿于包括金融业在内的经济社会各方面,已获评为“中国十佳绿色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等10多项与生态相关的“国字号”称号。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