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沂南县马牧池乡:实施旅游扶贫拓宽扶贫路径

2017-12-06 13:35:17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山东省沂南县马牧池乡按照全县“四联八建”扶贫工程总体要求,采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光伏扶贫等措施,构建多元化扶贫新格局,精准脱贫取得新成效。在脱贫攻坚行动中,乡党委政府结合马牧池乡丰富的文化资源和绿色的山乡生态,依托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大力实施旅游扶贫工程。

  创新“党建引领、景区带村、村企共建”的模式,把做强红色旅游产业与村增收户脱贫、调结构创效益相结合,统筹周边5个村党支部联合成立沂蒙红嫂文化产业园区党委,充分发挥组织引领作用,提升贫困人口就业组织化水平。园区党委依托影视基地,组织贫困人口把土地流转给景区、到景区就业、从事群众演员、职员等工作。实现了当地贫困群众“土地入园当社员、景区务工当职员、摇身一变当演员、售卖产品当店员”,走出了一条“以强带弱同攻坚”扶贫增收的新路径。

  在推进旅游扶贫的同时,积极推进光伏扶贫工程。常山庄、马牧池北村等四个单村电站均已收益,并按照40%归村集体、60%归贫困户的方式严格分配。黄沟村5兆瓦的集中光伏发电项目,也是全县最大的集中光伏发电项目。截至目前,全乡共建有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三处,总投资5600余万元,装机规模7.5兆瓦,年可发电975万度。(供稿单位:沂南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