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沂南县铜井镇实施莲藕种植助力贫困户脱贫

2017-12-06 13:40:41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山东省沂南县铜井镇金桥村,交通不便,信息不畅,经济较落后,是省定贫困村。该村共有299户925口人,有贫困户34户、58口人,耕地面积1280亩,人均1.4亩,主要种植小麦、玉米粮食作物,经济收益较低。第一书记驻点以后,根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要求,通过大量的走访和调查研究,结合该村个别户有种植莲藕的实际,组织农村干部和村民代表2次外出参观考察学习,决定今年新上旱地莲藕种植项目,并且确定了“大户带头、村集体带动、合作社经营管理、贫困户受益”模式,从而推进了产业扶贫的发展。

  浅水莲藕种植技术经过几年的发展,已成为最节水省肥,产量最高,管理最方便,效益最好的种植模式。特别适合缺水地区使用,其结合种植高产南斯拉夫雪莲藕更是证明了这种科学高产技术的应用前景。它使莲藕种植摆脱了对水的依赖,实现了水藕旱种,适种区域不断扩大。因为莲藕旱种面积可大可小,管理简便,投入少,见效快,年年受益,一般亩产藕可以达到5000公斤,按最保守每斤藕1元计算,一亩地年收益1万元。所以科学种植浅水藕已成为农民创业致富的新途径。

  目前,该村在第一书记的帮助下,一期11.6亩莲藕种植基地已经建成,共开挖3个藕池,并已全部蓄水种植。村里又成立了铜井镇金桥村莲藕种植合作社,由一名村支部委员负责经营管理,盈利按股份占比分红。合作社章程明确规定,村集体所占95%的股份,每年股份分红不能低于8万元,连续5年。此收益由建档立卡的34个贫困户,58口贫困人口平均分配,年人均最低分红1380元,户年均最低2353元,确保如期脱贫。(供稿单位:沂南县铜井镇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