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兰陵:庭院养殖促脱贫

2017-12-04 13:17:01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为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的目标精神,山东省兰陵县城管局驻神山镇第一书记对西道庄村贫困户开展了“庭院养殖”帮扶项目,通过一年的试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走访调查,因地施策。通过对贫困户一系列的走访调查,发现贫困户普遍存在行动不便、劳动能力有限,或因照顾病人而行动受限等实际情况。为了能够因地制宜地进行帮扶脱贫,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采取了鼓励贫困户开展“庭院养殖”实现脱贫的办法。

  深入调研,确保成效。比利时兔养殖投资少、见效快、风险低、效益好,并且不需要很高的养殖技术,只需在院内规划放置兔笼就可以养殖,简单便利。通过与开兴兔业沟通和交流,并达成共识,开兴兔业表示积极的支持扶贫项目,并主动联系兔笼制造商,提供集兔种、饲料和成兔收购等一条龙产业服务,建立了企业带动贫困户养殖的互惠合作意向,解决“有了不会养”、“养了不会卖”等问题。

  组织实施,精准试点。在城管局党组的大力支持下,先期投入资金9000余元,对有养殖意向的4户一般贫困户进行试点,为贫困户提供4组兔笼和兔苗以及饲料,联系养殖技术人员对贫困户进行技术指导,定期跟踪服务,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在先期投入的基础上,指导各贫困户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规模变化,自由发展。协调开兴兔业提供技术支持,跟踪服务。同时定期去贫困户进行走访,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保证养殖效果,实现精准扶贫的目标。(供稿单位:兰陵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