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绘山水·生态旅游论坛在惠州举办

2017-12-03 14:39:41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4

智绘山水·生态旅游论坛现场  高超/摄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王海霞 王风云 高超):十九大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为我国开启生态文明建设新时代指明了方向。如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无疑是一个重要方面。12月2日,以“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研讨”为主题的智绘山水·生态旅游论坛在广东省惠州市举办。与会行业领导、专家学者纷纷建言献策,各抒己见,为参会者带来了一场思想与智慧的盛宴,也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旅游行业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此次论坛由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主办,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生态旅游分会、湖北大学绿色发展研究院等单位承办,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独家媒体支持。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水利部原副部长、国家太湖流域水环境治理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翟浩辉,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副会长、生态旅游分会副会长、研究员王春益,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生态旅游分会副会长、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原部长张化本,广东省旅游局副局长梅其洁,惠州市政协副主席王细波、惠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黄育勋、惠州市旅游局党组书记徐火强以及来自国家水利部、环保部等相关部委以及其他来自全国各地的政府官员、企业代表、专家学者等100余人出席论坛会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1

教育部旅游管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创会副会长、博导马勇讲话  高超/摄

  顶层设计 智绘山水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惠州,一座全国生态领先的绿色化现代山水城市,目前已建成自然保护区28个,森林公园46个,国家5A级景区1个,国家4A级景区10个。在致辞中,王细波指出,惠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发展现代旅游产业作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抓手,推动旅游产业和生态保护互荣共赢发展。王春益表示,此次论坛的召开,将进一步推进惠州生态旅游目的地的建设,并为全国生态旅游的发展提供引领示范。

  智者乐水,仁者乐山。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一折青山、一湾碧水、一水护田的好日子,正是是近14亿中国人民在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之后的新向往,也是党和政府对人民的新承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2

论坛现场座无虚席  高超/摄

  专家献策 共话生态

  作为经济新常态下的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和能够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幸福产业、美丽产业,生态旅游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抓手。教育部旅游管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创会副会长、博导马勇认为,要加快我国生态旅游产业的发展,领跑美丽中国建设,应该从破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视角展开,他提出了加快生态旅游发展的六大建设工程,具体为生态旅游规划示范工程、生态旅游效益考核工程、生态美景建设修复工程、生态旅游文化挖掘工程、生态旅游品质提升工程、生态管理制度建设工程。

  中国生态学会旅游生态专业委员会委员副秘书长、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旅游管理系教授、博导张玉钧的“国家公园与生态旅游”,中山大学旅游学院教授、博导张朝枝的“资本驱动背景下的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湖南师范大学副教授郑群明的“生态文明旅游发展模式与路径探索”,艾驿云游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椿涛的“在充满创意的美丽世界中享受幸福生活”等主旨演讲则紧密结合我国新时代下生态旅游的发展方向,从国家政策、旅游文化、金融投资等不同角度对生态旅游的发展进行了深入思考,提出了各具特色的生态旅游发展模式和发展策略。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湖北省黄石市环保局局长徐崇斌“一座百年工矿城市的生态转型”的发言,则以鲜活的案列,给生态旅游发展带来了新的思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3

首次发布《中国生态旅游发展报告》 高超/摄

 

  首发《中国生态旅游发展报告》

  论坛上首次发布了《中国生态旅游发展报告》。《中国生态旅游发展报告》是在众多领导的支持和指导下,200多位专家历时两年编撰而成。“在本行业(生态旅游),它填补了一个空白”,王春益介绍,《报告》是对全国(包含港澳台)在内34个地区的生态旅游综合性发展报告,其理论与实践将对各区域生态旅游发展起着引导和推进作用。

  作为该报告的主编,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生态旅游分会副会长、西南林业大学地理旅游学院院长叶文表示,这份报告是对二十多年中国生态旅游发展的总结。“生态旅游的最终目的是要支撑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建设”,叶文呼吁,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加入到生态旅游的研究推广和运营中。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