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态文明论坛惠州年会水生态文明论坛隆重召开

2017-12-03 14:34:29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王海霞 王风云 高超):12月2日,以“生态文明绿色引领——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进新时代美丽中国建设”为主题的中国生态文明论坛惠州年会在惠州隆重召开。当天下午,由环境保护部指导,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以下简称“研促会”)主办,深圳市铁汉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环境修复·水生态文明论坛在惠州同期举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78

会议现场 王风云/摄

  论坛由水利部原副部长、研促会原副会长翟浩辉主持,环保部原总工程师万本太致辞,惠州市副市长刘小军致欢迎词。国家林业局经研中心原主任黎祖交,北京林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林震主持嘉宾对话。瑞典皇家科学院外籍院士、水利部水资源司原司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循环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吴季松,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夏军,深圳市铁汉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赵亮等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本次水生态文明论坛以“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与水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数十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行业管理者以及企业精英以贯彻“水十条”为重点,围绕生态文明理念与水环境综合治理,黑臭水体治理的技术创新,水生态文明城市、海绵城市和节水型城市建设,流域水生态文明建设,城市水生态修复等议题,集思广益,为我国水生态修复和水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策。

  吴季松院士结合自己过往相关工作经历、瓜达尔生态港建设过程、四川广元白龙江段健康河流建设及白龙江河段河长制治理体系等,为港口、河流等生态环境保护提出了治理方案。他指出,要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夏军院士指出,城镇化的快速进程中,城市内涝及洪涝灾害、水体黑臭、河湖生态退化等城市“病”日益凸显,城市水生态文明建设面临来自水与气候、水与环境、水与生态、水与社会以及它们联系的水系统科学问题的挑战。针对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夏院士提出了三点建议:加强城市建设科学技术创新与支撑;结合好海绵城市建设与规划;积极推动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教育、体制与制度创新。

  赵亮副总裁以铁汉生态黑臭水体(PPP模式)治理案例——海口市龙昆沟、东西湖等11个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为例,谈到公司黑臭水体治理的技术路径:首先是污染源的控制,之后通过海绵城市建设、水动力改善、水生态系统构建等来优化生态环境,在此基础上建立长效运营机制。他还分享了项目治理中的经验:黑臭水体是开放系统,具有高度的复杂性,需要做好充分调查分析和科学计算;水质提升方面,要抓住主要矛盾,遵循自然规律。在黑臭水体治理中,要控制黑臭水体增量,消除存量,系统治理。海口水环境治理项目是铁汉生态河湖综合治理的典型案例之一,该项目是全国第一个把需要治理的水环境打包一起运作的项目。

  水生态文明论坛上,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胡洪营、南方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郑一、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副主任刘德峰等近20位嘉宾就水生态文明理念与实践创新、成效与经验分享等展开对话,全方位、多层次、立体性地解读了当下我国水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存在的问题及其化解之道。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必须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水利人的努力。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