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 ——中国生态文明论坛惠州年会“市长热点对话”

2017-12-03 15:16:40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王海霞 王风云 高超):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12月3日上午,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的中国生态文明论坛惠州年会“市长热点对话”,在惠州文化艺术中心隆重举行。环境保护部原总工程师万本太先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先生,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委副书记、市长周红波,浙江省丽水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晨,广东省惠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麦教猛,辽宁省盘锦市副市长王永威以及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行政总裁陈小平先生等特别嘉宾出席对话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7

热点对话环节    

  中国生态文明论坛惠州年会“市长热点对话”,契合了当前时代发展的新要求,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会上,惠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麦教猛首先代表惠州市委、市政府为远道而来的领导嘉宾致欢迎辞。环境保护部原总工程师万本太先生随后做主旨发言。万本太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市长热点对话”,作为交流和展示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经验的重要平台,可以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先进的模式、可行的方法和丰富的实践案例,积极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更快更好地进行。对话中,盘锦、丽水、南宁、惠州四个城市的市长,以经济发展与绿水青山的共荣共生;建设绿色化现代山水城市,助推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的共治共享为议题,围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须理念先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具体实践与经验;创新生态文明责任体系,为“绿水青山”保驾护航;全民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等具体话题,进行讨论,市长们分享了各自城市的典型理念、具体时间以及实践成效,为各地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借鉴。最后,与会专家对四个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经验与成果,给予了深刻的点评与充分的肯定。

  多年来,惠州市委、市政府积极贯彻党和国家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政策,将“生态旺市”战略作为“六大战略”之一;明确提出走“五位一体”绿色跨越发展道路,将生态文明建设上升为惠州发展的行动纲领,成为全市上下的共同目标和行动;提出了努力把惠州建成绿色化现代山水城市,实现依山伴湖与拥江抱海浑然天成、都市繁华与田园风光交相辉映、“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互融共赢的发展理念,始终保持绿色发展的定力,践行绿色发展的理念,书写了绿色发展的惠州样本,惠州市在生态文明建设的经验与成果,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赞扬,为本次中国生态文明论坛贡献了“惠州智慧”。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参与论坛的四个城市沿着“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在不断提高城市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共同目标下,不约而同地朝着绿色化、生态创建的路子前进。(图片来源: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提供)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