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动雅鲁藏布国家公园建设

2022-03-13 14:50:59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郑思雯

  地处青藏高原东南部的雅鲁藏布江中下游区域有举世罕见的自然景观,是东喜马拉雅全球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的核心,拥有世界级独特的生态价值。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赵进东建议,加强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地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快推进雅鲁藏布国家公园建设。

  据了解,雅鲁藏布区域生物多样性极为丰富。这里孕育了从热带到寒带几乎所有的陆生植被类型,被誉为“天然植被博物馆”,是我国乃至全世界有蹄类与食肉类动物类群种类最丰富的地区之一,生活着包括虎、豹、赤斑羚、豺等濒危物种。此外,这里还是我国唯一确认的孟加拉虎栖息地。

  “尽快建立雅鲁藏布国家公园,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将充分展示中国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上的决心以及成果,使之成为深入贯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的重要窗口。” 赵进东表示。

  对此,他建议提升雅鲁藏布国家公园在《国家公园总体布局方案》 “十四五”规划中的优先级,将其列为青藏高原区域的最优先项目,以及《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的“十四五”建设优先内容。

  此外,为确保这一区域不可替代的生物多样性及自然景观的完整性和原真性,特别是旗舰物种孟加拉虎、巨柏、云豹、棕颈犀鸟等的栖息地与种群的连通性,赵进东建议在充分调查了解区域内生物多样性和社会经济本底信息的基础上,科学划定国家公园边界和区划。

  具体而言,以现有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察隅慈巴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尼雅国家湿地公园等保护地为基础连片扩展。范围包括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的墨脱县全境、波密县境内的帕隆藏布江以南与易贡藏布江流域等以及米林县、朗县、林芝县部分区域,面积近4万平方公里。

  赵进东还强调,雅鲁藏布江流域相关的人类活动以及发展建设,要遵循保护优先的原则,实现最严格的保护,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对流域的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和项目需进行严谨的生物多样性和环境影响评价,科学评估其对项目区和整个区域的综合影响,切实保护好地球第三极的生态安全和边境地区的国家安全。”(中国环境报记者 肖琪)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