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好绿色冬奥理念传递这一棒

2022-02-08 10:07:08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接好绿色冬奥理念传递这一棒_fororder_111

  图为北京冬奥会火炬手逯世泽在火炬传递现场。

  2月4日上午,北京冬奥会火炬在北京颐和园传递。生态环境部大气司大气处处长逯世泽是颐和园传递现场的第22棒火炬手。

  9时17分,逯世泽开始了接力,在近一分钟的时间里,他举着点燃的火炬,慢跑了约80米。“颐和园接力现场虽然仍有些寒冷,但是我的心却因冬奥而火热。”谈起接力的一分钟,逯世泽难掩激动。

  经过层层选拔,2022年1月中旬,逯世泽接到通知,正式入选冬奥会火炬手。回忆起当时的心情,他说:“能成为冬奥会火炬手,除了激动,也感到莫大的荣幸与自豪!这份荣光不只属于我自己,也属于和我一同并肩作战的大气治理的同事们,属于每一位生态环保人。”

  绿色办奥,是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办奥理念之首。逯世泽表示,冬奥会既是一个向国际展示中国形象的平台,也是展示中国近年来生态文明建设成效、大气污染治理成效的一个机会。

  “近年来,通过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和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我们的治理成效非常显著,全国特别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等地空气质量有了持续明显改善。今天能够在蓝天下传递火炬,也是切身享受了我们多年的治理成果,很有成就感。”逯世泽补充道。

  逯世泽从事大气治理工作已经10余年。作为大气司大气处处长,他已坚持骑行通勤两年,总里程达6000公里。此前他曾带头参与“绿色骑行”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活动自2021年10月开展以来,生态环境部机关90%以上的干部职工都报了名。一个月内,骑行总里程4万公里,减碳达10吨。

  借着传递火炬的时机,逯世泽表示:“我也想接好绿色冬奥理念传递这一棒,将生态文明的理念与奥林匹克精神融为一体,希望今后更多的人能够选择绿色出行,掀起低碳生活的绿色之风。同时也祝愿冬奥健儿们能够全力拼搏,享受比赛,斩获佳绩。”(中国环境报见习记者 薛丽萍)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