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举行1月例行新闻发布会

2022-01-25 10:13:48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2022年1月24日,生态环境部举行1月例行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水生态环境司司长张波出席发布会,介绍水生态环境保护有关情况。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主持发布会,通报近期生态环境保护相关重点工作进展,并共同回答了大家关心的问题。

  刘友宾介绍,生态环境部近日召开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安排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将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积极服务“六稳”“六保”工作,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顺利收官,共纳入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2162家,年覆盖温室气体排放量约45亿吨二氧化碳,促进企业减排温室气体和加快绿色低碳转型的作用初步显现。生态环境部发布18个美丽河湖案例和8个美丽海湾案例,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深入总结、凝练、宣传优秀案例,推介好经验、好做法、好机制,让各地“学有榜样、做有标尺、行有示范、赶有目标”。中国完成《斯德哥尔摩公约》全面淘汰20种类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履约任务,全国主要行业二噁英排放强度大幅下降。中国提交《关于汞的水俣公约》第一次(完整版)国家报告,向国际社会报告中国的履约成果。

  张波表示,2021年,全国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推进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水生态环境质量保持了持续改善的势头。全国水质优良水体比例为84.9%。长江流域水质优良的国控断面比例同比增加1.2个百分点,干流稳定达到Ⅱ类水质;黄河干流全线达到Ⅲ类水质。近年来,长江经济带工业园区污水管网累计建成6.62万公里,完成长江经济带11省市自然保护区问题点位整改2374个,长江警示片披露问题完成整改437个。295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不含州、盟)黑臭水体基本消除。累计划定乡镇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19132个,确保群众饮水安全。下一步,将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落实“十四五”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为主线,不断提升水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

  有记者问到“十四五”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如何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要求,张波表示,“十四五”期间,在“稳”的方面,通过合理设定优良水体比例目标,按照时序进度设置年度目标,实事求是开展水质评价、考核、排名,引导各地夯实工作基础,补齐工作短板,提高工作质效。在“进”的方面,“十四五”将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着力推动水生态环境保护由污染治理为主向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协同治理、统筹推进转变。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先行先试,力争在城乡面源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修复等若干难点和关键环节上实现突破。

  针对冬奥会、冬残奥会赛期空气质量保障,刘友宾告诉记者,生态环境部高度重视冬奥会赛区及周边区域环境治理工作,加快推进产业、能源、运输结构调整,连续5年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空气质量改善取得显著成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赛期正值我国北方地区冬春交汇季节,环境气象条件极为不利。北京、河北等周边省市授权当地政府在冬奥会筹备和举办期间可依法依规采取必要的行政措施,对污染重、排放量大、经济影响相对较小的企业和车辆进行临时性管控。当预测到可能出现重污染天气时,各地将依照大气污染防治法相关规定,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对不同排放源采取差异化的应急减排措施,降低污染物排放强度。(中国环境报记者 杜宣逸)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