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鸟成群飞 数量如何计?

2022-01-14 09:27:57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根据候鸟栖息环境和集群状态的不同,候鸟数量调查可分为完全计数和抽样调查。随着新技术广泛应用于候鸟调查研究,调查变得更加精确

  又到候鸟越冬季。在云南昆明,海埂大坝、翠湖等处,都可以看到漫天飞舞的红嘴鸥。成群结队、时飞时停的候鸟到底有多少?比往年多了还是少了?又是怎么“数”出来的?

  候鸟调查是鸟类生态学研究和保护管理的基础。统计显示,近年来,在昆明越冬的红嘴鸥数量在4万只左右。这个数字是怎么统计出来的?这就涉及调查候鸟数量的方法问题。根据候鸟栖息环境和集群状态的不同,候鸟数量调查可分为完全计数和抽样调查,像红嘴鸥这类分布较集中、容易观察的越冬水鸟,通常采用的是完全计数中的同步调查法。

  但是,“容易观察”不等同于“容易计数”,红嘴鸥可不会乖乖等在原地,让我们数完了再飞走。上万只外形相似的红嘴鸥在越冬地嬉戏游荡,中午在翠湖,下午又飞到了滇池,如果不能采取同步调查,就容易出现重计或者漏计。因此,在正式计数前,调查人员往往要先通过预调查,摸清红嘴鸥的集中栖息地,再在这些区域划分数十个计数点,然后选取固定时间段计数。数量少的区域,可以一只只数;多的地方则要以“群”为单位,分成一个个小网格估算数量,估算多次后取平均值,最大程度避免重复计数或者漏计。所有计数点的数量汇总后,就能总体统计出昆明红嘴鸥的数量。

  水鸟我们容易看到,藏身林间的候鸟又该怎么“数”?其实,数候鸟不一定完全靠眼睛,还可以靠耳朵。一片树林里有多少种候鸟,除了看到的,还可以通过记录不同鸟类的鸣叫来计数。通过抽样调查法,在候鸟的越冬地和繁殖地,选择合适样线或者样点,在日出后或日落前鸟类活动最活跃的数小时,可以记录鸟类的种类和某些鸟类的数量,从而推测调查区域候鸟种群的整体情况。

  而对于候鸟迁徙较为集中通过的聚集地或停歇地,则可采用直数或者环志的方法取样调查。目前,云南有23个夜间鸟类迁徙聚集点,其中有4个环志站进行着夜间迁徙候鸟调查监测。此外,随着科技发展,雷达、无人机、卫星跟踪等新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候鸟调查研究,不仅可以弥补传统调查方法的不足,还让我们可以依照鸟类习性和环境选择更精确适宜的方法。

  为何要数候鸟?这是保护候鸟及其栖息地的重要依据。一来鸟类数量与其濒危状态评估相关,如黑颈鹤从1996年近6000只增长到2020年近1.6万只,濒危等级就由“易危”降为“近危”,保护策略也会相应调整。二来鸟类拥有强大飞行能力,可以快速、主动选择高质量、低风险的生活环境,通过统计候鸟种类、数量可以反映某一区域环境质量变化。(作者 吴 飞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人民日报记者 杨文明采访整理)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