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阳湖观鸟记:外国使节的“白鹤之约”

2021-12-24 11:06:01  来源:新华网  责编:陈晨

  鄱阳湖畔,鲤鱼洲头,数千只白鹤在觅食嬉戏,一派悠然自得景象。

  每年秋末冬初,白鹤都会飞越数千公里,从遥远的西伯利亚来到鄱阳湖越冬。

  近日,数十名外国使节来到南昌市高新区五星白鹤保护小区,近距离接触了正在这里越冬的白鹤。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感受吧。

  “这是我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看白鹤!”韩国全罗南道(省)政府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金荣心说,“在广阔的鄱阳湖上停留的优雅白鹤,在这寒冷的天气下,传递了温暖的力量。”

  “环境保护、生态发展是江西高质量发展的一大法宝。”新加坡驻厦门总领事吴俊明表示,鄱阳湖流域为促进国际生态环境保护和维持生物多样性搭建了良好平台。

鄱阳湖观鸟记:外国使节的“白鹤之约”_fororder_1

  11月30日,白鹤在南昌五星白鹤保护小区的湿地中嬉戏。新华社记者 周密 摄

  近年来,江西就白鹤在越冬地、栖息地、度夏地的繁殖、生存状况等,建立长期国际合作机制。12月8日,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与俄罗斯克塔雷克国家公园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共同推进白鹤保护国际合作,加强白鹤的保护与监测。

  保障白鹤食物资源供给,加强对湖区白鹤喜食生物的调查监测;积极应对鄱阳湖水位变化、食物资源匮乏、环境污染等影响白鹤生存的极端情况;订立白鹤保护公约,形成联防联保机制……针对白鹤保护,江西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获得外国使节们点赞。(记者 陈毓珊 熊家林)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