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报春苣苔属新种命名“思兰”

2021-12-23 09:04:59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责编:陈晨

  近日,贵州大学林学院教授白新祥带领团队发现的苦苣苔科报春苣苔属新物种获得发表。白新祥为表达对自己博士导师的敬意,给该新物种命名为“思兰”报春苣苔。

  北京林业大学教授戴思兰曾是白新祥的博士生导师,在花卉领域科学研究和教育事业上都取得了卓越成就。

  2020年7月,白新祥带领课题组在贵州省望谟县做植物调查时,发现了一种生长在潮湿、阴凉的石灰岩岩壁上的植物。他们经过定期观察,拍摄了这种植物的花朵,采集了标本。白新祥将这些标本和照片与已报道的报春苣苔属植物进行比较,发现叶片的形状和质感与螺序草状报春苣苔相似,但是叶缘、侧脉、叶子被毛、花的特征不一样。目前该新种共发现3个居群,总计约600个成熟个体,根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物种红色名录濒危等级和标准,暂被评估为易危级。

  据白新祥介绍,报春苣苔属在植物界曾经是个小属,2011年分类系统调整后,在国内成了200多种的大属。报春苣苔属植物在我国西南、华南地区分布较多。

  报春苣苔属植物有四大特色:生境独特,尤其是在喀斯特石灰岩地区专属分布,属于阴生植物;观赏价值高,早春至初夏开花,目前园艺开发较多的是这个属的物种,如知名的牛耳朵、荔波报春苣苔等;有药用价值,在少数民族地区的药用历史比较悠久;学术价值高,目前处于剧烈的多样性分化阶段,而且调查研究时间较短,在植物学上还处于一个物种多样性大发现的时期。

  从2019年至2021年10月,我国共报道报春苣苔属新类群21个。(中国绿色时报记者 铁铮)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