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利在千秋——成都、兰州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见闻

2021-11-15 15:07:52  来源:新华网  责编:陈晨

  “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天朗气清时,从成都市区向西眺望,或许就能幸运地望见阳光下熠熠生辉的雪山山脉。成都,是世界上唯一能够遥望5000米以上雪山的千万级人口城市。

  市民张奕自小住在成都青羊区,几年前,他偶然发现在家也能看见远方夕阳下的西岭雪山,兴奋地称“住了近二十年,发现自己竟拥有‘可以看得见雪山的阳台’”。

生态文明利在千秋——成都、兰州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见闻_fororder_2

  2020年8月13日拍于成都航空港。吕久一摄

  近五年,成都市PM2.5浓度下降了约36%。中心城区遥望雪山次数从2017年50次增加到2020年75次。

  2018年以来,成都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营城,筑牢公园城市文明之基。守护绿水青山的生态本底,努力建设蓝绿交融的生态文明家园,“雪山下的公园城市”成为成都的靓丽名片。

  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正在从“城市中建公园”向“公园中建城市”转变,积极探索生态文明时代城市永续发展新路。

  截至目前,成都已建成天府绿道5034公里,各级绿道体系正逐步串联,绿道生态价值正逐步向社会价值、经济价值等转化。依托公园、绿道等绿色资源和开敞空间,已统筹布局1764处、399万平方米文体旅商设施,前瞻培育新兴生态和生活方式。

  成都人的生活已经深深地融入公园,喝茶、散步、锻炼、遛娃,还可以“扯证”。5月20日,成都市首批6个“公园式婚姻登记处”正式启用,市民可以选择在公园里领结婚证。

  谢璇和丈夫高伟是首批在成都高新区桂溪生态公园婚姻登记处领取到结婚证的一对新人。“我们2015年相识相恋,在公园里登记,简单又有意义,仪式感满满。”谢璇说。

生态文明利在千秋——成都、兰州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见闻_fororder_3

  5月20日,在成都高新区桂溪生态公园婚姻登记处,一对新人在合影留念。新华社记者王曦摄

  成都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郭小平介绍,在连续5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的基础上,成都坚持不懈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龙头工程、系统工程、民心工程,与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一体谋划、一体推进,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

  兰州是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境内黄河干流150.7公里,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对母亲河更有一份深情。

  在黄河边跑步30多年的市民彭晓玲,对黄河兰州段沿线的面貌改观深有感触。“过去黄河边还比较危险,人下不去;现在从中山桥到黄河母亲雕塑,再到银滩黄河大桥,步道贯通、树荫茂密,满目皆风景,每天跑步如在画中。”

生态文明利在千秋——成都、兰州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见闻_fororder_4

  2020年8月7日,在黄河兰州段北岸的兰州马拉松公园健身步道上,彭晓玲跑步锻炼。新华社记者多蕾摄

  近年来,兰州聚焦生态文明,推动绿色发展,围绕黄河两岸植绿添美、生态修复、高质量发展等不断聚力。

  如今,漫步黄河两岸,昔日荒芜的河滩成了沙滩足球场,橙色的健身步道在绿荫葱葱的公园穿行,随处可见的便民衣帽架、母婴室、便民书屋让人感受到城市的温度,21个公园、1.5万亩绿地成为城市中最迷人的风景。

  立冬后的兰州,天空蔚蓝,纤云不染。殊不知,作为西北地区重要的工业城市,曾经的兰州,还有“黑兰州”“卫星上看不到的城市”等称号。

  建设生态文明,功在当代,利在千秋。2013年以来,兰州市开展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通过严格立法、工业减排、燃煤减量、压尘控尘、尾气达标、严管问效等一系列行之有效对策措施,空气质量得到较大幅度改善。

  “2011年兰州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91天,2020年兰州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已达到312天。”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杨继宏介绍,2015年,兰州还获得巴黎世界气候大会“今日变革进步奖”。

  生态文明,城市宜居。如今,“兰州蓝”已成为兰州常态,一幅水净、山青、城美、人乐的“城河相融”新图景,正在兰州逐步显现。(记者袁秋岳、王朋)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