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基层治理+信用”模式 助力乡村振兴

2021-07-16 13:10:1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为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农村治理体系,营造良好的镇域信用环境,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山东省乳山市下初镇将信用体系建设作为破解农村治理难题的有效抓手,深入调研镇村实际,认真总结提炼经验,不断探索提升作风建设治理效能,为镇村信用体系建设书写生动注脚。

  信用+人居环境 推进环境筑基础 

  下初镇将人居环境整治与信用体系建设相结合,因村制宜,因人施策,把信用评比延伸到村社、家庭、个人三个层面。通过信用评星、积分兑换等活动,充分调动了村民参与村级管理的积极性,村民由过去的“站着看”转变为现在“主动干”,全镇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提升。

  信用+志愿服务 突出效益做文章

  下初镇以“信用”为抓手,打造“信用积分+志愿服务”的工作模式,将志愿服务纳入信用体系。信用推行前村内植树绿化、环境整治、护林防火、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项目等工作都需要雇用零工来完成,现在通过志愿活动加信用积分,极大激发了村民参与乡村建设的热情。据统计,2021年上半年,全镇各村零工开支比同期缩减45%,社会和经济效益均显著提升。

  信用+机关建设 作风引领强核心

  6月25日,下初镇举行了信用“进机关”首次积分兑换活动,在常规兑换的基础上,将优先选择包村和机关卫生区、优先安排调休、改善科室办公条件等纳入特色兑换范围,进一步激发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热情,机关作风明显好转,机关效能显著提升。(文/董丽洁)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