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长丰县马郢社区发展特色旅游 文化气息浓 外来游客多

2021-04-15 09:32:35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豆腐坊前,排起长队。黄豆一勺,和着水,顺着石磨洞口滑落。石磨转起来,豆浆流出来。孩子们发出阵阵惊呼,孙汉清在一旁笑眯了眼。

  33岁的孙汉清开过出租车、当过服务员,2017年回乡办农场,做起了旅游。如今,他所在的安徽省长丰县杨庙镇马郢社区,靠农耕体验出了名。

  2014年,马郢社区还是省级重点贫困村,418户村民中有60户贫困户。2015年,在时任第一书记钟宇推动下,马郢社区发挥离市区近的地理优势,制定了以“助学、助农、助村”为目标的“马郢计划”。志愿者教孩子们英语、戏曲,艺术家做花艺、烧陶器、制印染,文化气息渐浓;村民们种草莓、养龙虾、办农家乐,外来游客渐多。2016年,马郢社区实现村出列、户脱贫。

  捏一把青草,送到羊羔嘴边,见它咀嚼得津津有味,娃娃们高兴得又蹦又跳。“挖红薯、磨豆浆、喂小羊,这些对我们来说习以为常,城里孩子却觉得新鲜有趣。”孙汉清说,“这里离市区近,适合搞亲子游。我流转了十几亩地,让大家来感受春种秋收。”

  2017年,在外打拼了10多年的魏小青同样决定返乡。“村民有的种草莓,有的开农场。我媳妇烧得一手好菜,就琢磨着办个农家乐。”魏小青说,正好村里陶艺班开课,没场地,自家有个小院,干脆拿出来供孩子们学习。

  取块陶泥,搓成长条,自下而上盘筑,花篮很快成形。“娃娃们上课,我在一旁听着看着,自己也上手了。”魏小青手上不停,边做边说,“陶艺课每月一节,要是志愿者老师临时有事,我也能顶上。游客来了,有兴趣的话也能体验。”

  以前偶尔到村授课的志愿者胡亮,如今已成为留在村中开陶艺体验馆的创客。“2019年第一次到这里支教,就动了留下来的念头。我是学陶瓷艺术设计的,教孩子们陶艺,也能为村子发展出一份力。”

  6年间,数百名志愿者来到马郢社区,累计开展了近600次支教活动。不少人像胡亮一样,留了下来,开花园民宿、建戏曲小院、办植物染坊,圆了田园创客梦。

  去年,马郢社区累计接待游客50万人次,旅游、产业收入达2600万元,带动132名村民就业。“大伙加油干,日子肯定好!”孙汉清说。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