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设施农业打造特色产业

2021-03-04 09:33:55  来源:经济日报  责编:冯实

  室外冰天雪地,温室大棚里却是春意盎然。近日,走进甘肃省酒泉市金塔县东坝镇下新坝村种植户王磊的温室大棚,热浪扑面而来,绿油油的韭菜长势喜人。

  王磊正忙着将收割的韭菜进行包装、过秤、装车,一派丰收景象。1个小时之后,这些新鲜的韭菜将送到周边县市的超市。

  前几年,王磊仅靠种植大田作物获得收入,由于同质化程度高,收入很不理想。于是他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开始种植日光温室,积极学习病虫害防治、施肥浇水、种植管理等技术知识,不断积累经验,提升种植技术。

  思路一变天地宽。王磊的转型让他转出了增收致富的“新钱景”,凭着扎实娴熟的种植技术,韭菜产量和质量年年攀升。这也让他铆足了干劲,对更美好的生活充满了信心。

  “日光温室成本低、省人工、节水,我这个棚能产4茬韭菜,收入可以达到2万元以上。”王磊说。

  随着温室韭菜进入收获和销售旺季,不少周边群众前来务工。金塔县东坝镇村民卢秀兰这几年每年都来这里采收韭菜,在家门口就能得到打工赚钱的机会,让她十分满意。“冬天也没事,来到这里干活,一天能挣百八十元。”卢秀兰说。

  金塔县位于甘肃省西部,河西走廊中段北侧,过去由于农业种植单一,农民增收乏力、后劲不足。为让土地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发挥出更大优势,让农民鼓起增收“钱袋子”,金塔县因地制宜、创新求变,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创建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在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上做文章,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项目支撑、科技服务等措施,促进传统的大田农业向集约型、节水型、高效型的设施农业转变。

  截至目前,金塔县新扩建农业园区35个,新改建日光温室1225亩、钢架拱棚3325亩,特色优势产业占到农作物播种面积的62.7%,越来越多的农民端上了特色产业的“金饭碗”。(记者 赵梅 通讯员 卢玉)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