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无极县王村 大棚中科技感满满

2021-02-03 09:05:38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临近春节正是草莓行情最好的时候,订购电话响个不停。”棚外天寒地冻,棚内温暖如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无极县七汲镇王村的大棚里,村民张建平忙着采摘,额头上渗出细密的汗珠。

  无极县是石家庄的“菜篮子”,蔬菜种植面积达14万多亩。“高峰期间,村里每天可外运蔬菜1万斤以上。”村党支部书记张书宾颇为自豪。

  村里种植大棚蔬菜已有30多年,如今拥有大棚1500多座。发展大棚种植,成功秘诀是啥?张建平和大棚打了半辈子交道,他的道理很简单:“咱就认准科技这条路,坚持走到底。”

  “刚开始,起土墙,搭草帘子,可棚里采光不好,温度上不去,蔬菜生长没有后劲。”张建平回忆。

  不仅在王村,一家一户分散经营、技术水平较差、质量难以保障……一度无极县蔬菜产业发展遇到瓶颈。

  村民去山东寿光学习后,柔性结构大棚、电动卷帘机、大棚旋耕机等新技术在县里落地生根。“他们啥好就学啥,咱的大棚中科技感满满,蔬菜产量增加了1/3,成本还能降不少。”张建平说。

  县里还请了专业设计团队。七汲镇党委书记卢爱武介绍:“哪块地适合盖大棚,哪块地适合种露天菜,大棚坡度多大采光最好,无土墙温室怎样建,通过专家们科学规划,大棚占地面积少了,蔬菜产量上去了。”

  种植技术也赶上了趟。“以前黄瓜秧一长高,咱就掐头。如今掌握了落秧技术,用夹子随时调整秧苗高度,省时省力,一座棚果菜的产量从1万斤增加到3万斤。”村民牛庆科有8个大棚,从2005年开始,他去寿光学习了10多次。

  产业长久发展,关键要打开市场。城乡配送、订单农业、入驻电商平台……无极县不断开拓蔬菜销售渠道。“超市、酒店、社区都成了我们的客户,外地来村里拉菜的货车一辆接一辆。”七汲镇镇长赵君明介绍。

  县里的大棚蔬菜面积不断增加,形成了设施蔬菜产业集聚区,带动当地农民人均增收5万多元。

  未来咋发展?村里制定了“路线图”——走产业融合的路子。“建设标准化园区、引进蔬菜加工企业、发展观光旅游,让村民们靠着大棚,口袋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好。”张书宾展望。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