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印发

2020-12-25 13:41:02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在国新办2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公安部、国家林草局有关负责人就近日印发的《国家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进行解读,并介绍我国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部署。

  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兼国家林草局副局长张永利说,新预案合并了《国家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和《全国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增加了主要任务、处置力量、火因火案查处、约谈整改、责任追究等章节,完善了组织指挥体系,优化了分级响应启动条件,补充了信息报送、响应措施、火场紧急避险、转移安置人员等内容,强化了安全扑救的有关要求。新预案的实施,对健全我国森林草原火灾应对机制,规范响应处置流程,特别是有效应对突发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国家森防指要求各地抓紧分级编修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2021年底前完成全国县级以上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编修工作。

  张永利介绍,今年秋防以来,我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总体平稳,目前为止共发生森林草原火灾93起,比去年同期下降了84%,是近5年来的最低值。

  据了解,国家森林消防队伍现有9个总队、2个航空救援支队和1个机动支队,目前已达到每相邻两省份至少驻有1支国家森林消防力量,确保任何一个省份发生火灾,都能在24小时以内快速集结1000人以上。(记者 朱隽)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