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南浔 擘画电梯产业新蓝图

2020-12-23 09:44:12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浙江南浔 擘画电梯产业新蓝图

  2020年,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电梯企业在全国各地老旧小区已加装电梯1865台、同比增长366%,1.7万余住户享受到加装电梯带来的便捷。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是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而实施的一项民生工程。在推进既有住宅电梯加装标准制定、政策宣传、施工监督等各项工作的过程中,南浔区主动适应国内国际双循环,突出服务职能,走进企业、走进群众,全力推进保障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打开了电梯产业“新蓝海”。

  

  编制行业标准规范 加装电梯有了“南浔经验”

  近年来,南浔区在推广加装电梯的过程中遇到了不少难题,2019年,南浔区启动了加装电梯地方标准规范的编制工作。

  今年8月2日,南浔区发布了《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指南》和《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程技术规范》,详细规定了加装电梯流程,理清了工作程序,让住户清楚明白到哪里申报、怎么申报;相关部门需要做什么、谁来做、怎么做等问题,为加装电梯工作提速增效。

  随后,《南浔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一件事”实施方案》出台,助力加装电梯一站式联办、一体化服务,可复制、可推广的加装电梯“南浔经验”日渐成熟。

  瞄准市场 探索行业新经济增长点

  南浔区电梯年产量占全国的10%,浙江省的50%。全区现有63家规模以上企业,包括整机与配件企业。近年来,南浔电梯企业紧紧把握国内外发展导向,在巩固国外市场的同时,积极开拓国内市场,做大国内市场份额。

  2019年,南浔区有13家电梯企业走出浙江,服务范围覆盖北京、上海等25个省区市,俄罗斯、乌克兰、印度尼西亚等国家也有南浔电梯的身影。南浔区还结合本地电梯产业总体发展特点,加大扶持力度,明确企业每安装一台加装电梯奖励销售额的10%,最高奖励100万元,引导企业聚焦民生工程新期盼。

  今年以来,南浔全区电梯企业规模以上产值95.07亿元,同比增长10.4%;出口3.65亿元,同比增长14.55%。南浔电梯产业的“新蓝图”正徐徐呈现。

  借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沃克斯迅达电梯有限公司与上海迅达电梯完成合资后,在基本覆盖大型城市的基础上,把目光瞄准了中小型城市,在多个中小型城市设立销售中心,为接下来的发展谋篇布局。

  扩大品牌知名度 持续提升产品竞争力

  今年8月,由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红山区住建局牵头主导的松州园、古华园小区旧楼加装电梯项目顺利通过招投标等环节,恒达富士电梯有限公司中标,为这两个小区提供了共计83台高品质旧楼加装电梯产品。

  能够在众多品牌中脱颖而出,得益于恒达富士不断提升自身品牌的知名度。而2019年获得的“品字标浙江制造”认证,更让恒达富士提升了品牌竞争力。培育电梯“品字标浙江制造”企业是南浔区市场监管局推动电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今年,南浔电梯企业有8个产品获得“品字标浙江制造”认证、6个产品获得国际证书互认。

  为支持企业走高质量发展路线,南浔区承办“2020年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质量标准暨电梯产业发展论坛”和“中国(南浔)电梯产业发展论坛暨首届南浔电梯网上博览会”活动,组建“南浔电梯行业智库专家委员会”交流平台,为南浔加装电梯产业对接高端资源、打造行业标杆和领军者形象打下基础。

  2019年,随着南浔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知识产权工作进一步融入电梯产业,其品牌高度、强度、厚度日益提升。此间,南浔挂牌成立电梯产业品牌指导服务站,成功注册HEA集体商标,成为浙江省首个电梯产业集体商标。

  借助产业集群的品牌效应,南浔的电梯产业越走越远,如今,强势踏入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领域,南浔的“新蓝海”逐梦之旅,将越走越稳。

  数据来源: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