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带就业 增收奔小康

2020-12-17 09:26:02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走进位于安徽濉溪县的安徽小花褂服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一面智能试衣镜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一名顾客在试衣镜前站立几秒,机器上就显示出他的动画形象,再点击屏幕右侧的试衣按键,顾客身着不同服装的效果就呈现在了屏幕上。“智能试衣镜是我们和深圳一家公司联合研发的产品,大大节省了顾客的试衣时间,提高了购买效率。”公司负责人任杰说。

  5年前,任杰不敢想能有属于自己的公司。当时,因企业改制,任杰和妻子同时从濉溪县一家印染厂下岗,他去外地打工,妻子则留在老家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出门在外,最想念的还是家。那时候孩子年纪小,每次孩子生病都不能陪在他们身边,很愧疚。”任杰回忆。

  第二年,任杰决定返回濉溪。由于在外打工接触过电子商务,加上以前在印染厂上班,对服装有些了解,任杰便邀上老同事,成立了一家做服装外贸的电子商务公司。

  “起初没什么资金,公司设在哪儿,成了我最头疼的问题。”任杰说。

  2017年,由濉溪县濉溪镇政府投资规划的淮海壹号返乡创业园正式投入使用,任杰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找到了园区运营管理负责人蔡海峰。

  “没想到园区不仅答应为我提供场地,还免去前3年的房租。”2017年底,任杰将公司更名为“小花褂”,正式入驻淮海壹号。

  “县商务局出台政策,企业年销售额达到规定数额,就给予一定比例的奖补。2018年和2019年,我们每年都能拿到10万元奖励。”任杰说,与此同时,公司每招一名新员工,县人社局都会补贴公司1000元,“今年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为了稳就业,政府补贴我们4万元,用于发放员工工资,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

  蔡海峰介绍,目前园区共有60家小微初创企业和6个创业团队入驻,去年园区产值1.25亿元,其中农民工返乡创业产值约8500万元。

  为鼓励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濉溪县近年来不断优化创业环境,完善扶持政策,以创业带就业。

  傍晚6点,天色渐黑,濉溪县临涣镇临南村的就业扶贫车间里,仍然灯火通明,一派火热的生产景象。“细节上要注意,袜子的线头一定要处理干净,保证产品质量。”濉溪县以琳服装有限公司董事长胡莉正在车间巡查,“这几天车间又接到一批出口订单,我们正在抓紧生产。”

  早年间,胡莉一直在外打工。得知了家乡的扶持政策,早有创业打算的她,2013年回到濉溪,创办了一家棉纱布加工厂。得益于政策支持,加上自身努力,加工厂的效益越来越好,胡莉又有了新想法。“创业初期,政府对我支持很大,现在我的日子好了,想回馈社会,带着更多乡亲奔小康。”

  胡莉找到濉溪县人社局就业中心副主任张成见。“当时我们正在寻找劳动密集型企业进驻扶贫车间,吸纳贫困户就业。胡莉有想法,我们有政策,再合适不过了。”张成见说。

  2017年11月,胡莉成立濉溪县以琳服装有限公司,主要生产袜子、箱包等出口产品。“濉溪县政府将一所废弃学校改建为扶贫车间供我使用,同时每吸纳一名贫困户就业,给我500元补贴。”胡莉说,“目前车间里26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已顺利脱贫。”

  至今,濉溪县已有9家企业入驻扶贫车间,带动237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87人。截至目前,全县新增私营企业1.2万余家、个体工商户6万余户,其中返乡创业3万多户,实现创业带动就业近27万人次。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