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姜燃起大孤山镇致富新希望

2020-09-27 16:36:4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近日,山东省乳山市大孤山镇山东头村贫困户李文洪从供应商手中接过一沓沉甸甸的钞票,脸上露出了难以掩饰的笑容。以往,李文洪是省定贫困村里的贫困户,生活过得十分拮据。如今,他在大孤山镇党员志愿服务小组的帮助下,靠发展大姜种植,年均增收1.5万元,成功实现了脱贫。如今,在大孤山镇,大姜种植已为许多像李文洪这样的困难群众燃起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大姜燃起大孤山镇致富新希望_fororder_IMG_0870.JPG

大姜燃起大孤山镇致富新希望_fororder_IMG_0871.JPG

新收获的大姜

  大孤山镇位于乳山市市区东郊,所处的低山,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土层深厚、土质疏松、有机质丰富,非常适合大姜生长。

  近年来,在各级各部门的引导和扶持下,大孤山镇以农业结构调整为契机,不断优化产业布局,积极推广大姜新技术、新品种,全镇大姜种植面积迅速增加,形成了20多个“大姜种植专业村”,实现常年种植面积在1.5万亩左右,占全部耕地的40%,全镇大姜种植户7300多户,占总农户74%,建立姜窖2000多个,年储存量达6000万斤,大姜产业总收入3.9亿元,占全镇农业经济总收入的76.4%,赢得“胶东大姜第一镇”的美誉。

  山东头村是大孤山镇的省定贫困村之一,为帮助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山东头村在镇政府的指导帮助下制定出了贫困户依靠大姜脱贫致富方案。首先对于有劳动能力但缺乏资金的贫困户,由村集体出资购买姜种,在大姜出售后再对欠款进行偿还;其次对于缺劳动力的贫困户,由村委牵头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小组,由志愿服务小组成员帮助其进行种植、日常管护等工作;最后由村联系采购商以每斤2元的价格保底出售,即若市场价低于每斤2元则以每斤2元的价格对贫困户大姜进行收购,若市场价高于每斤2元则以市场价为准。有了政策兜底,群众们种植大姜的热情空前高涨。

  下一步,大孤山镇将进一步扩大大姜种植规模,靠品牌带动规模生产,靠品牌提高农业效益,促进更多贫困户的增收,使大姜真正成为贫困户的富民产业。(图/许文娟 文/辛戈   徐海妍   迟心怡  于佳欣)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