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下悬崖村 走上幸福路

2020-07-22 09:54:34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搬下悬崖村 走上幸福路

5月13日,某色达体夫妇背着东西沿着“悬崖村”的钢梯下山,准备搬进昭觉县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新家。记者 江宏景摄

搬下悬崖村 走上幸福路

5月13日,某色达体夫妇在昭觉县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南坪社区新家的阳台给亲戚打电话。记者 江宏景摄

  有这样一个山上的村庄,与山底的海拔落差约为800米,被人们称为“悬崖村”。多年前,进出“悬崖村”只能通过藤梯;这里没有公路,没有网络,没有稳定的供电。村民们住在一座座土坯房里,靠天吃饭,过着几乎与世隔绝的生活……

  这个村庄,就是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阿土列尔村。

  随着脱贫攻坚的推进,2016年,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村里建成了通往山下的2556级钢梯。随后,4G网络也通了。也就在这时,“悬崖村”村民某色达体和妻子开始做起了民宿生意。

  虽然藤梯变成了钢梯,但出村一趟仍要两三个小时。为彻底改变村民居住生活条件,2019年4月,昭觉县将“悬崖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列入易地扶贫搬迁范围。今年5月13日,某色达体和妻子背着背篓,装着衣服、腊肉,告别住了多年的土坯房,前往昭觉县南坪社区集中安置点。近日,“悬崖村”8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与某色达体一同搬进了位于昭觉县城附近的新家。

  在安置点,6层高的楼房错落有致,超市和篮球场等设施一应俱全。走进某色达体一家四口的新房,通透的客厅、3间卧室以及厨房和卫生间宽敞明亮。搬家那天,志愿者们帮某色达体一家安装好政府赠送的沙发、电视等家具,干净整洁的新房,顿时充满了生活气息。得知新家离女儿某色拉作上学的地方步行只需10分钟,某色达体十分开心,“这样就能经常看到女儿了!”

  虽然已经搬离了“悬崖村”,但某色达体还是希望继续把旧居的民宿办下去。5月26日这天,趁着雨后初霁,某色达体和妻子各自背起三四十斤重的背篓,装着水果和饮料,走过熟悉的通道。他们要为民宿旺季的到来做准备。某色达体相信,夫妻俩勤劳能干,脱贫致富的希望就在前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