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建立近千万亩优质小麦订单基地——延伸产业链 “种”出好面条

2020-07-20 09:45:09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走进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推开洪庆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大门,麦香扑鼻……

  “看看今年的新麦,多漂亮!”合作社理事长甘立新抓起一把麦子:麦色金黄、粒粒饱满。合作社流转700亩土地,收获优质强筋小麦350吨。播种前,甘立新与当地加工企业想念食品公司签下订单。企业统一提供优质麦种,兜底收购,每斤比市场价高出3分钱,一季多卖2万多元。

  3年前,甘立新追求高产,麦种混乱,质量不一,卖不上价。2018年,想念公司上门签订单,价格有保证,但要求种优质麦。甘立新半信半疑,试种500亩,效益颇丰。今年,洪庆合作社将3000亩托管土地全部列入优质麦订单。周边的种植大户见到甜头,也纷纷和想念公司签订种植合同。

  想念公司主要生产挂面,为啥把产业触角延伸到上游?

  “市场需要好面条,好面条必须‘种’出来。”公司董事长孙君庚说,原来从市场上收购的麦子质量不稳定,客户投诉“面粉一批黑、一批白”。公司决定与河南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合作,甄选适合当地土质、气候的优质品种。3年时间,形成35万亩“想念+合作社+农户”产业联盟,完成订单农业65万亩,带动农民有效增收;今年预计收购小麦92万吨。

  镇平县想念产业园内,8座“肚大身高”的粮仓,采用先进的氮气存储工艺,可存小麦8万吨,整个园区储存能力可达30万吨。日产能1500吨的面粉生产车间,上千台机器只需四五名工人调程序、调参数、处理故障。在这里,麦粒色选机精准找出带黑斑的小麦,准确率达99.7%。一粒粒经过挑选的小麦,经过20多道工序,变身为数十种面粉、400多种挂面。

  种植大户“牵手”粮食加工企业,在河南比比皆是。2012年以来,河南粮食、财政两部门筹集财政资金6.2亿元,对全省531家粮油加工企业提供银行贷款贴息,建立规模5亿元的粮油深加工企业扶持基金和10亿元的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在政策鼓励下,全省粮油加工企业主动延伸产业链,建立近1000万亩优质小麦订单基地。通过优粮优产、优购、优储、优加、优销,产业发展带动了农民致富、企业增效。

  近日,河南省政府印发《关于坚持三链同构加快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旨在通过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同构,全面提升粮食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加快实现粮食资源大省向粮食产业强省的转变,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河南的粮油食品供应不仅没有出现问题,还源源不断支援疫情较重地区。1月底至3月底,仅三全食品公司一家,累计向武汉市发送速冻食品3500多吨。”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张宇松说。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