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乳山市:村企联合助力脱贫攻坚

2020-07-13 15:47:0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一方面农村闲置劳动力多,却苦于没有门路脱贫致富;一方面企业想扩大生产,却招不到工人。如今,山东省乳山市探索村企联动新模式,一个个扶贫车间的建立,让上述问题不再两难。

  在下初镇古初村与市区的汉泰服装厂合作,利用村中闲置房屋开办乡村车间,采取企业放货收货、村级组织参与、村民务工增收相结合的方式,带动20余人实现“家门口”就业,其中贫困人口10余人,累计带动贫困人口年人均增收3000元。

  在大孤山镇,通过开展“企业农村拉手帮建”活动,建立对接星歌服饰、工艺品公司等市重点企业到村设点办厂,引导镇内汉泰大麻、人山雅兰纺织、振兴铸钢订单外包下放,鼓励企业采取改扩建、租赁、买断等多种方式整合盘活村级闲置房屋资源,不断扩大“扶贫车间”覆盖面。目前,该镇依托“乡村扶贫车间”的带动,400多人实现在自家炕头庭院打工就业,年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目前,该镇正着手制定“乡村扶贫车间”建设标准,采取“编号、挂牌、管理”三统一的星级管理模式,力争让有劳动能力赋闲在家的贫困户劳力能全部进入“扶贫车间”就业,实现“村村有车间、家家机器响,人人收入涨”的脱贫目标。(文/辛戈 徐海妍 李鸿鹏)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