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队小黑鹳的“临时妈妈”

2020-07-08 09:08:13  来源:北京日报  责编:陈晨

掉队小黑鹳的“临时妈妈”

野保队员与小黑鹳亲密互动。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供图 

  从事黑鹳保护项目20年的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的队员们,第一次跟一只黑鹳“亲密接触”了这么长时间。

  事情还要从6月10日说起。那天,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的队员们像往常一样在拒马河岸边巡护,忽然,在河里发现了一个黑色的影子。是一只小黑鹳!

  “它的羽毛全都湿透了,飞不起来了,看上去身体也比较弱。”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李理介绍。当时正是今年孵化的小黑鹳学飞的时候,这只小黑鹳可能因为体力不支,掉到水里了。通常,黑鹳父母会带着小黑鹳学习飞翔,但如果当年孵化的小黑鹳比较多顾不过来,体弱的小黑鹳就面临被弃之不顾、“自然淘汰”。

  队员们赶紧上前,把小黑鹳抱起来,接到附近的黑豹野保站分站。把羽毛擦干了晒干了之后,仔细给它做身体检查,发现它并没有受伤。队员们就把它带回原处放飞了。

  本以为这次的救助故事和以往一样,到此结束。没想到第二天,队员们又发现了这只小黑鹳,还是饥肠辘辘的样子,也没有大黑鹳在身边。队员们就抓鱼抓虾,喂食小黑鹳。

  从此,队员们给这只小黑鹳当起了“临时妈妈”。

  小黑鹳经常吃不饱,队员们教它捕猎。给他抓鱼、青蛙、小蛇吃。抓的时候带着小黑鹳一起。“我在河里翻石头,石头下面有泥鳅,就让它在一边看着,抓着了给它吃,慢慢地它也学会了。”李理说。队员们还教小黑鹳怎么吃黄辣丁:要从头开始吞,如果横着吞,硬硬的鱼鳍像倒刺一样会扎嗓子。不光亲手示范,李理还拿着手机和PAD,给小黑鹳播放此前在拒马河边拍的“教学视频”,看看同类都是怎么捕猎的。

  这期间,队员们也没有放弃帮着小黑鹳“寻亲”。“有时候开着车,让它坐在副驾驶上,在附近逛,找它的种群。有时候把车停在悬崖下,让它站在车顶,看看悬崖上的巢穴里,有没有父母会下来认它。”李理说。

  小黑鹳在队员们的精心照顾下慢慢长大,也终于迎来和父母相认的一天。就在7月5日,空中出现一对成年黑鹳,小黑鹳向它们发出求食的叫声,这对父母马上做出了回应。是亲鸟没错了!小黑鹳迎风展翅,跟着父母飞走了。(记者 于丽爽)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