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下经济助小山村增收

2020-07-07 09:46:35  来源:北京日报  责编:陈晨

  为充分利用林下土地资源,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持续开展科技研发创新和产业结构优化,在京郊开展林禽、林菌、林花等林下经济生产示范,形成农林复合生态系统,截至目前已带动京郊实现经济产值4000余万元。

  在房山区蒲洼乡东村,北京市农科院依托植保所刘宇研究员团队,建立林下食用菌示范基地,开展“林-菌”融合发展实践,带动当地农家乐从事“蘑菇宴”,同时还在基地组织开展了“美丽蒲洼乡、养生蘑菇宴”主题活动,聘请了国内烹饪大师为民俗户讲解林地蘑菇烹饪技巧,开发了多个特色蘑菇菜品,助推当地民俗旅游业发展。2019年东村年均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达200万元以上,带动49户农家乐从事“蘑菇宴”,户均增收达万元以上。

  在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等诸多科研、推广单位的不断探索努力下,目前全市郊区已基本形成以林花、林药、林菌、林禽、林游等林下经济产业发展体系。2019年,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在房山、怀柔、门头沟、延庆、密云、大兴、顺义等区建立林下经济示范基地面积1.2万亩,实现经济产值4000余万元,参与林下经济建设的林农900余户,带动就业人数近1000人,户均增收约1.6万元。(记者 孙云柯 通讯员 黄杰)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