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花变成致富花

2020-07-03 09:19:14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山西大同市云州区,是全国黄花主要生产基地。全区种植17万亩黄花,9万亩进入盛产期,年产值达7亿元,农民人均增收5000元。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云州区考察有机黄花标准化种植基地。为啥云州黄花让总书记都惦念着?

  云州区黄花种植户杨旗对记者娓娓道来:

  都说“种黄花就像种黄金”,为啥?种1亩黄花等于种10亩玉米。你说这满地黄花可不就是满地金针?

  俺们云州光照足、温差大,火山岩土壤富锌富硒,适合种黄花。可多少年来种黄花的并不多,大部分农户还是种点玉米、打打零工,一年到头也就刨闹个吃穿,住的还是土窑洞。

  土里有“黄金”,俺们为啥不敢挖?五怕呀:一怕天旱,二怕虫害,三怕头三年没收成,四怕雨涝晒不干,五怕缺劳力采摘难。

  黄花是一年种、二年管、三年见效,第四年开始盛产,可头两年一点收成都没有,一家人的生计等不及呀。8年前村里有人试着种黄花,一亩300元流转了村民的地,第三年头上实在出不起流转费了,村民们就把地要回了。眼看再有两个月就到收获季了,黄花都被拔光种了玉米。结果那年,一斤黄花卖到二十九块五。

  不是俺们胆子小,实在是输不起。光是摘黄花,就能愁死人。黄花得趁还没开时就赶紧摘,就靠夜里那几个钟头,太阳出来花一开,就卖不上好价钱了,所以特别耗人工,家里一两口人的根本不敢种。再一个,俺们这儿一进7月常是连阴雨,摘下的黄花全烂,就算有大晴天,也没那么多场地去晾晒。

  从2016年开始,大同市开始动员有基础和条件的村发展黄花产业,村村都依托支部建合作社,村干部带头领着大伙儿种黄花。

  市里还出台10项扶持政策,每项都是对症去病的“金针”。怕天旱,打机井、搞喷灌;怕虫灾,帮俺们上保险;周期长见效慢,一亩地补贴500元,贫困户还多补500元;采摘期缺劳力,帮着联系采摘工,动员全市机关干部帮忙;怕没地方晾晒,扩建硬化场地、建冷库、田间地头安装烘干设备,到了集中晾晒期,还把学校操场、机关单位的停车场都给腾了出来。还帮拓市场、建产业链。俺们现在是“不愁种、不愁摘、不愁晒、不愁卖,天灾来了也不怕”。

  这几年,种黄花的农户越来越多。俺带着108户村民流转了500多亩土地,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收购,平均每户一年能收入两三万块。以前是蹬着三轮走村串户收黄花,现在三轮换成了面包车,光俺们村就有30多台呢。

  最让人激动的是5月11日那天,习近平总书记走进黄花地里,嘱咐大家把黄花产业保护好、发展好,做成大产业,做成全国知名品牌,让黄花成为乡亲们的“致富花”。现在,乡亲们致富奔小康的信心更足啦!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