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工作站建到家门口

2020-06-15 09:27:29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走进辽宁省葫芦岛市绥中县“七彩绥中”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专家和科技人员正忙着向农民手把手传授种植技术。这是辽宁省全面推广农村科技特派工作、服务“三农”的场景。

  绥中县位于辽宁西部,“九山半水半分田”是绥中西部地区山多、水缺、地少的真实写照。十个年头九个旱,地理位置又偏远,大山里的人们一直渴望着脱贫致富。

  绥中县委书记刘占元说,推动乡村振兴,我们要干的事太多,关键是如何抓住总开关。

  “七彩绥中”现代农业产业园,这座总占地1万亩的农业现代化产业园区,就是绥中县在多方论证、多维设计后,因地制宜做出的脱贫攻坚尝试。

  2019年开始,“七彩绥中”现代农业产业园先后与加碑岩、明水、高台等多个绥中西部山区乡镇合作,建立扶贫项目园区。参与的乡镇将扶贫资金集中投入到园区,园区每年将不少于投资额10%的收益返还给村集体,此外贫困户们还可以优先到产业园务工。

  好思路得有好保障。谁来保障?建产业园看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产业园员工张雷举例说,在樱桃收获时节,产业园除了开展传统批发零售,还在网络直播平台上销售。但由于品相良莠不齐、品种单一等原因,果子很难卖出好价钱。

  种植品类结构不合理、受季节性影响大、优质品比例不高、农户缺乏种植技术……这不但是产业园面临的难题,也是辽宁多地农业产业发展的共性难题。

  辽宁省农业科学院院长隋国民说,种种难题的出现,主要原因在于缺少技术支撑。因此,他们决定通过科技介入,请专家送技术、送服务到农业企业、到农民家。

  近来,辽宁建立了科技特派团、特派组、特派员和农民技术员培养“四位一体”的农村科技特派工作模式,面向县域农业产业、农业合作社等不同服务对象,派遣对口的科技特派人员,有针对性地在农村持续深入开展工作。

  辽宁省农科院专家王志刚,从春节后就和同事们一直住在“七彩绥中”的专家工作站里。建在家门口的专家工作站,送到田间地头的专业技术,让广大农民就近享受到便利。

  专家来了,底气足了。农民们遇到种植方面的问题,当天就能请教专家解决。保姆式的技术服务,帮助当地农产品提高了市场竞争力,增强了产业人气,更鼓舞了脱贫攻坚的士气。

  对于未来,辽宁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王学来表示,要把科技与产业链条紧密结合,把“输血”式扶贫真正变成“造血”式扶贫。就算将来扶贫专家走了,这些留在农村的农学技术仍然能造福一方。

  目前,辽宁已经实现了省级科技特派团、农业科技专家对全省41个农业县(市)和15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全覆盖。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