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56个贫困县全部脱贫

2020-05-26 09:27:34  来源:北京日报  责编:陈晨

陕西56个贫困县全部脱贫

  近日,商洛市洛南县“90后”美女“猪倌”周红珍正在山坡上直播“养猪实况”,解答粉丝的咨询。新华社记者 陶明摄 

  近日,陕西省政府同意铜川市印台区、耀州区,渭南市白水县,榆林市佳县、清涧县、子洲县,汉中市南郑区、城固县、洋县、勉县、西乡县、略阳县、镇巴县、宁强县,安康市汉滨区、平利县、旬阳县、石泉县、紫阳县、白河县、汉阴县、宁陕县、岚皋县,商洛市商州区、洛南县、山阳县、丹凤县、商南县、柞水县等29个县(区)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陕西省56个贫困县(区)全部脱贫。

  陕西省扶贫办主任文引学说,目前,全省贫困人口由2015年年初的350万人减少到2019年年底的18.34万人,陕西省已发起脱贫攻坚“总攻”。

  “三排查三清零”扎实推进

  截至目前,陕西全省所有建制村都通了沥青(水泥)路,具备条件的建制村100%通了客运车,所有贫困村建成了标准化卫生室,99.8%的贫困村接通4G信号,长期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的基础设施短板已基本补齐。“两不愁三保障”基本实现,贫困人口不再为吃穿发愁。

  全省仍有10677支驻村工作队、37526名驻村干部,包括9455名“第一书记”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脱贫攻坚战以来,陕西有50名战友为扶贫事业献出宝贵生命。

  为帮助剩余18.34万贫困人口今年全部脱贫,陕西省将扎实推进“三排查三清零”,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脱贫任务清零,存在问题摸清、整改任务清零,长效机制健全、漏点短板清零,力争今年6月底前脱贫攻坚主要任务全面完成。

  直播成了新农活

  “如今,手机成了新农具,直播成了新农活。电商扶贫已为脱贫攻坚战按下快进键。”在秦岭深处的陕西省商洛市洛南县保安镇东湾村,正在准备在山坡上直播“养猪实况”的“90后”女孩周红珍说。

  世代靠山吃山的周红珍一家家境困难,母亲去世早,依靠爸爸和哥哥外出打工赚钱。周红珍大学没有上完就跑到西安摆地摊、开小饭店、学美容,但是日子过得仍是紧巴巴。她听说电商扶贫项目后,舍弃在西安的工作,回到家乡,结合传统散养土猪的方式闯出一条脱贫致富之路。

  周红珍用4万元积蓄,从外地购买了50余头猪崽,开始发展黑猪生态养殖。但是由于经验不足,猪崽不到2个月全部死光,周红珍欲哭无泪。得知是外地品种不适合山区气候所致,她及时调整养殖策略,并通过网络学习生猪养殖技术。她贷款50万元,重整旗鼓,再次向贫困发起挑战。

  为了让顾客全面了解传统散养土猪的情况,周红珍每天按时直播,展示土猪的饲养环境和生长情况。2018年年底,第一批饲养的猪崽出栏,并通过网络销售一空。如今,她集散养黑土猪繁育、养殖、加工、销售于一体,并注册了“秦岭野丫头”品牌。新鲜土猪肉及腊肉通过“电商扶贫”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实现年利润80余万元。周红珍不仅自家走上了富裕之路,还带动了本村3个贫困户摆脱了贫困。

  腊肉竹笋网上卖

  位于陕西省最南部、大巴山北麓的安康市镇坪县,是中国版图的“自然国心”,享有“国心之县”的美誉。2018年镇坪县获得商务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荣誉称号。2018年年底,镇坪县实现脱贫摘帽,退出贫困县序列。

  但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该县城关镇坪宝村村民生产生活受到较大冲击和影响。农村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受阻,部分农产品及中药材滞销,全村产业发展和农户稳定增收面临挑战……

  面对困境,坪宝村驻村工作队在已发展两家电商的基础上,又为坪宝村开发了电子村务平台。线上帮村民销售腊肉、土鸡、土鸡蛋、蜂蜜、竹笋等绿色有机农产品;线下从西安等地调运质优价廉的日常生活用品,通过电子村务平台下订单购买和定期结算的方式送货上门,保证村民足不出户实现增收。

  目前,陕西泰亨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已与坪宝村村民签订生猪订单回收协议,可实现销售收入28万元;庶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与村民签订新鲜竹笋、新鲜蔬菜等农产品销售协议,预计可实现全村户均增收1700元。村委会还与安康市一药企签订中药材收购协议,由企业上门收购全村葛根等中药材,今年预计收购各类中药材达10吨以上,实现经济收入8万元以上。(记者 韩梅)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