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坑茶:福泽万家 文化载体

2020-03-31 17:27:0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中国有着悠久的饮茶历史,茶在中国已经已成为这个民族独特的象征符号和文化载体之一。

  鸠坑乡位于淳安县西部,距县城40公里,东北濒临千岛湖,与威坪镇隔湖相望,南与梓桐镇接壤,西北和安徽省歙县隔山而处,呈三角形,乃浙皖通道咽喉之地。地域面积104平方公里,辖9个行政区,2544户7698人,全乡共有茶园面积近万亩。

  淳安古称睦州,早在东汉就产茶,“鸠坑毛尖”在唐代就已成为贡茶。唐朝茶圣陆羽在世界第一部茶叶专著《茶经》中就有提到鸠坑茶。五代十国•毛文锡《茶谱》载:“茶,睦州之鸠坑,极妙。”《翰墨全书》载:“鸠坑,在黄光潭对涧,二坑分绕,鸠坑岭产茶,以其水蒸之,色香味俱臻妙境。”另据中国现存图经中年代最早的地图《严州图经》记载:“土贡·鸠坑茶”。特别是宋代乐史撰《太平寰宇记》明确记载了昔日贡茶“鸠坑团茶”的品种。历代文人墨客都喜好品茗写诗作词赞誉鸠坑贡茶。北宋政治家、文学家范仲淹作有《鸠坑茶》诗。故鸠坑贡茶以其深厚的茶文化底蕴被誉为“中国文化名茶”。

  鸠坑种在1984年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茶树良种,编号“华茶23号”。2003年,随着我国“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50克鸠坑单株茶籽也随之遨游太空,名扬海内外。鸠坑种原产于鸠坑乡塘联村,早在50年代就引起了关注,并被推广栽培至国内外。鸠坑茶在中国出口茶中素有“绿茶之味精”的美誉,鸠坑种已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各地茶叶的源头,故声蜚五洲。众所周知的“国茶”西湖龙井最早的百年以上“群体种”及18棵御茶树就是来自“鸠坑国种”,可以说“鸠坑种”是龙井茶种的鼻祖。

  鸠坑乡属典型的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均气温在17.0℃左右。这里群山连绵,土质肥沃,云雾弥漫,雨量充足。茶树多分布于山地或山谷,称“高山茶”,得天独厚的茶区自然环境和优异品质基因决定了鸠坑茶“叶壮耐冲泡、栗香味鲜浓”的品质风格。2017年,“鸠坑茶”顺利取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成为淳安县首个获得农业农村部登记的农产品。鸠坑种、鸠坑茶是全国唯一用“鸠坑地名”命名的茶树良种和荣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认证的有性系国种“茶叶”。

  在中国“绿茶金三角”核心茶区鸠坑乡翠峰村塘联自然村,有一颗被中国茶界誉为茶祖茶种“国家级鸠坑原种茶”的茶树王,它生长在海拨800多米的高山茶园地里,树高5.2米,树冠覆盖面积达80平方米左右,树龄800多年,是浙江树龄最长、树冠体积最大的茶树,有茶树“活化石”之称。2007年,100克采自茶树王的“鸠坑毛尖”首次举行拍卖,并以22000元高价被拍走。

  2016年,鸠坑乡被杭州市列入“有机茶叶小镇”建设,成为浙江省首个以“有机茶”为主题的“特色小镇”。鸠坑乡党委、政府依托一流的生态环境,从原种茶保护、茶园绿色防控、茶厂清洁化改造、茶叶品牌营销等方面入手,推动有机茶叶小镇建设各项任务的顺利实施,带动鸠坑茶产业的稳步增长。经过三年的努力,目前鸠坑乡已建立省级茶叶示范园区面积1100亩,通过有机基地认证面积1743亩,无公害认证面积达到4000余亩,“三品”认证面积实现全覆盖。同时,通过全面禁用除草剂、化学农药和全面推广菜籽饼、有机肥等措施,茶叶质量已达到了欧盟标准,茶叶品质也得到进一步的提升。(王勇)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