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水穿城过 云深锦树新

2020-02-27 09:22:58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在四川,悠悠沱江水穿城而过,一座干净清新的西南小城——内江,沿江而生。千百年来,沱江滋养了一代又一代内江人,留下了九曲十一弯的甜城湖。

  沱江历史悠久,在宋朝就有刘望之以沱江为名,写过一首诗,其中“岁晚沱江绿,云深锦树新”的诗句,用白描的手法展现了百年前沱江的美景。如今,内江市围绕沱江做好水文章,以“山水相拥、城江相对、城野相依”为城市总体形象定位,形成“绿带绕城、绿水穿城、绿楔入城”的特色景观风貌。生态环境部派出了内江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组(以下简称“驻点工作组”)常驻内江,为内江水环境治理出谋划策。

  靠水吃水 保护好内江大水缸

  内江是沱江沿线唯一依靠沱江作为饮用水源的城市,是全国108个严重缺水市之一,境内汇水面积大于500平方公里的小河流有3条,资源性、工程性、水质性缺水问题突出,水生态环境严重制约着地方经济发展。

  2018年11月9日,生态环境部在成都市组织召开长江上游片区省份(四川、重庆、贵州、云南)驻点研究工作部署会议。在这次会议中,内江市与成都、自贡、德阳、攀枝花等市被列入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四川省驻点跟踪研究城市。

  2019年1月,由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牵头组织四川大学、四川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组成的驻点工作组来到内江,与内江市政府召开了跟踪研究工作座谈会,就内江市生态环境问题及特征、污染防治机制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初步明确了驻点工作重点和研究方向。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驻点工作组的专家们将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经验为内江市水环境治理保驾护航。

  同年5月,内江市成立了保障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点跟踪研究工作领导小组。6月,驻点工作组针对沱江内江段、球溪河、小青龙河等河流开展现场调研,梳理流域水污染治理面临的问题,分析河流污染成因,并与地方初步交换了流域水污染防治防控意见。

  同年9月,驻点工作组编制完成《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内江驻点跟踪研究实施方案》,并针对内江市的水环境问题编制完成了《内江市沱江及球溪河污染成因分析报告》和《内江市球溪河断面水质提升方案》两份建议报告。

  同年11月,内江市政府副市长蒋学东率队访问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双方就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开展战略合作等工作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并在北京市组织召开了内江驻点跟踪研究项目专家评审会。

  在驻点工作组的努力和帮助下,2019年,内江市沱江干流老母滩、球溪河河口和威远河廖家堰3个国考断面水质均达到Ⅲ类。按照2019年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变化情况排名,内江市水环境质量全年改善幅度在全国排名第27位。

  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第一枪

  沱江是长江的一级支流,沱江流域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的重点区域和成渝城市群建设的重要承载。对内江市来说,保护好沱江不仅是保护好母亲河和饮用水水源地,更是为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打好第一枪。驻点工作启动后,驻点工作组立即对内江市的水环境相关情况进行了充分调研。

  近年来,内江市在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中开展了一系列工作。2017年,内江市第七次党代会上提出,要把内江沱江流域综合治理和绿色生态系统建设与保护作为一项“战略工程、民生工程、世代工程”来抓,内江市委七届二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内江沱江流域综合治理和绿色生态系统建设与保护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打响了打赢碧水保卫战、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的第一枪。

  内江市以沱江流域综合治理和绿色生态系统建设与保护“世代工程”为统揽,遵循“11225”水环境治理工作思路(即1个决定、1个地方性法规、2个国家级试点、2个PPP项目包建设、“五清”专项行动),全力推动水污染防治工作落地落实,全市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经过四年的不懈努力,内江沱江干流国考出境断面脚仙村(老母滩)断面水质从2016年的Ⅳ类改善到2019年的Ⅲ类;重要支流球溪河河口、威远河廖家堰两个国考断面水质分别从2016年的劣Ⅴ类、Ⅴ类改善到2019年的Ⅲ类;全市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2019年,内江市再接再厉,出台《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和10个工作方案,在污染防治攻坚上下深水、出实招。2019年6月~7月,由内江市政府分管副市长率市生态环境、住建、经信、城管等部门负责人,在辖区内5个县(市、区)、内江经开区、内江高新区分别召开污染防治攻坚工作专题会议,通过观看突出环境问题暗访警示片、现场剖析、把脉会诊,找准各县(市、区)污染防治工作的短板和薄弱环节。全面落实河(湖)长制,设置由市级领导担任的国控考核断面“断面长”,强化枯水期流域水质管理。聚焦“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开展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划、立、治”。创新“一并两改三建” 思路(并管网、改沼气池、改粪污池、建一体化处理设施、建生态湿地、建无动力处理设施),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通过污染源排查、“一库一策”方案编制、解除承包养鱼协议、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等方式,大力整治市中区、东兴区劣Ⅴ类水质水库,全年消除劣Ⅴ类水质水库32座。按要求全面完成隆昌市、威远县污染防治重点县“一对一”结对帮扶攻坚任务。

  围绕突出问题 提升监管水平

  驻点工作组积极发挥生态环保铁军精神,通过深入一线、实地踏勘、逐个了解企业的方式,对球溪河开展问题成因分析、污染溯源解析,形成《内江市沱江及球溪河污染成因分析报告》和《内江市球溪河断面水质提升方案》。

  结合驻点工作组的研究成果,内江市政府围绕突出问题,积极整改。内江市成立以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落实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挥、组织推进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2019年,内江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批示整改问题194件(次),实地督导28次、点位69个。认真落实《关于严禁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一刀切”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对标清单、实事求是、分类施策,整改突出环境问题。

  2019年5月~8月,内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突出环境问题百日攻坚行动,对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城区黑臭水体整治、劣Ⅴ类水库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进行集中攻坚,一批事关人民群众切实环境利益的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结合“12369”环境举报平台,建立化解突出环境矛盾纠纷机制,组织居民、企业代表和职能部门等开展“环境圆桌对话”,成功化解突出环境矛盾纠纷积案8件。

  截至2019年12月,内江市对2017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的38项整改任务、细化的138条整改措施,完成30项整改任务、118条整改措施;移交的301件信访投诉件,完成整改296件。2018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典型案例通报的29个问题,完成整改23个;2018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专项督察反馈内江市的24项任务、148条整改措施,完成8项整改任务、91条整改措施;移交的129件信访投诉件,全部完成整改。2018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反馈的3个问题已完成整改两个;自查发现的两个问题均已完成整改。2019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反馈的两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个。

  内江市通过不断提升监管水平,实现了水环境质量改善。内江市加快编制“三线一单”,严格环境准入。2019年,环评审批(备案)建设项目1835个,16项审批事项基本实现“网上办”,新核发排污许可证200个。制发实施《关于实施生猪养殖项目环评告知承诺制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简化生猪规模化养殖项目环评审批流程,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监测体系进一步健全,全年获得水、气、声等各类手工环境监测数据7.8万个,全面完成沱江(内江段)入河排污口专项排查,排查出“五大污染源”3153家。

  治理黑臭水体 推动生态建设

  内江市大力推进全国首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两个试点建设,开辟突出环境问题整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实施并联审批,形成整改合力,加快建设总投资86.89亿元的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城乡生活垃圾处理两个PPP项目。

  驻点工作组入驻以后,首先对内江市的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现场开展现场调研,分析城市污水处理设施运行存在的问题,并就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优化运行等具体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措施。截至2019年12月,内江市两个PPP项目152个子项目开工150个,完成投资21.29亿元,田家镇污水处理厂等50个子项目建成投用,全市累计新增城乡生活污水处理能力16.8万吨/天,新建、改建各类污水管网592.4公里。全市投入资金3.1亿元,新建库区场镇污水处理设施13个、农村集居点生活污水处理设施42个,辅设截污管道93.9公里,从源头控制污水直排入库;规范库区经营管理和水库水产养殖行为,全面取缔水库肥水养鱼。

  加快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全市完成流域内排污口整治122处、流域内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8312户、河道清淤16.7万立方米、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和农家乐整治60处、沿线污染企业整治25家,建立沿岸垃圾收集点178个,完成垃圾填埋场封场1处,累计建成黑臭水体汇水流域内城镇污水收集管网115公里,新建污水处理设施17座,谢家河、小青龙河、龙凼沟等10条黑臭水体整治初见成效,预计2020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

  在水域治理方面,内江市全面清理河道排污口,采取购买社会服务方式聘请专业人员打捞河面漂浮物,沿线生活污水通过污水收集管网归集到11个污水处理设施集中消纳;岸域治理方面,建立河岸垃圾清理收集转运和岸线生态管护常态化机制,因地制宜将水体沿线打造成绿色廊道、城市公园、湿地公园,累计建成小青龙河、谢家河等绿廊绿道、湿地公园39处。

  以“互联网+”助推流域治理,搭建完成河(湖)长制管理信息系统,通过河长巡河APP和“钉小蜜”对话机器人等软件接入信息平台,展示巡河轨迹、任务交办等具体内容,实现河长“一张图”监管。

  同时,内江市持续加强生态建设。颁布实施《内江市城市园林绿化条例》和《内江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法制保障。实施大规模绿化内江行动,2019年绿化造林13.1万亩,因地制宜培育柑橘、无花果等特色经济林木基地,绿化山体、助农增收,顺利创建省级森林城市。结合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和“厕所革命”,实施清河、清渠、清沟、清路、清院“五清”行动,累计清理河道1.21万公里、各类渠道8291公里、公路涵洞和排水排污沟1.24万处、公路3.51万公里、庭院18.75万个。全市连续三年实现化肥农药施用零增长,农膜回收利用率达到78.1%。

  开展“践行十爱·德耀甜城”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增强环境意识、热爱自然、积极投身国家卫生城市创建等活动。围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积极开展骑行活动、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日、环境宣传教育“进乡村”“进学校”等活动,倡导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

  “生态环境问题是长期积累形成的,不能一蹴而就地解决。”驻点工作组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驻点研究给出了内江水环境的治理建议,但驻点跟踪研究的延续性还有待进一步加强,需要地方持续不断地推动这项工作。

  接下来,驻点工作组将继续发挥科研优势,在流域污染治理、水库水污染生态修复等污染防控重大项目及关键技术研发等方面同内江市开展密切合作,与内江市委、市政府一道,共同推动内江市产业结构转型及升级,共同推进内江市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支撑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态环境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 文雯)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