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罗庄区全力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2020-02-24 09:33:4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为切实抓好脱贫攻坚收官年各项任务落实,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临沂市罗庄区2020年度重点工作按照“一个核心、四线推进”的目标,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严把贫困退出关,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

  围绕“一个核心” 查缺补漏

  以自查评估迎接上级全面验收工作为核心,按照省、市关于开展自查评估的时间节点要求,提前谋划,制定区级自查评估细则,对已脱贫人口开展全面排查,查补漏洞和缺项,一项一项整改清零,一户一户对账销号,力争打造一到两个试点,在5月底前完成区级自查评估工作,走在全市前列。6月上旬前各街镇、各行业部门完成区级评价反馈问题整改提升,6月中旬前,区级向市委、市政府提交情况报告,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开展年中督查,确保在省市评估验收前完成整改。

  坚持“四线推进” 实施四项重点工程

  实施贫困人口精准分类管理工作。将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即时帮扶户,按照“放心、基本放心、不放心”三类群体进行分类管理,重点对基本放心和不放心两类贫困户在“两不愁三保障”政策方面进行巩固提升,全面解决突出问题。

  实施产业扶贫项目规范提升重点工程。强化已建成产业扶贫项目的管护运营,4月上旬前,对2016至2019年度已建成的66个产业扶项目,严格参照省扶贫办《产业扶贫项目检查指引》及市扶贫办项目规范提升的有关要求,对项目建设、资产确权、资产运营、收益分配、档案管理等环节进行拉网式全排查,完成自查评估,并按照自查评估时限步骤完成发现问题整改,确保产业项目能够正常运营,并顺利通过省、市扶贫验收。

  实施贫困户住房安全重点工程。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即时帮扶户住房逐户进行安全等级鉴定,通过改造、修缮或者妥善安置等方式,将住房安全问题全面“销号清零”,确保在6月底前保障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住房安全。

  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重点工程。由区水务部门牵头,按照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工作方案(2019-2020年)时间节点,6月底前,基本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让贫困群众喝上安全水。(通讯员:彭思宝)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