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心“菜篮子”供京津

2020-02-14 09:39:01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一条条黄瓜细长鲜翠,一个个西红柿又大又圆。在河北省固安县顺斋瓜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蔬菜加工配送中心,工人们戴着口罩,热火朝天地分菜、净菜、过磅、装筐。

  “防控疫情期间,我们加紧组织采收和调运货源,大部分蔬菜将送到京津地区各大超市。”顺斋瓜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顺斋说,“合作社年产蔬菜5万多吨,平均每天要送100多吨,一年不间断地直接配送到70多家超市。这几天,我们的蔬菜供应达到了每天200余吨,确保了菜篮子供应充足。”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固安县充分发挥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为抓手,强化“组织、制度、资金”三个保障,充分发挥农业企业党支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组织党员职工保生产、扩产能,全力保证京津蔬菜物资供应。

  近年来,固安引领蔬菜产业走“高质、精品”的道路,构建环京津1小时鲜活农产品物流圈。作为京津“菜篮子”,固安推进现代农业集约化、专业化发展,培育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全县共成立了120余家瓜菜合作社。为了让菜园精准对接餐桌,合作社通过订单组织小农户生产,推广“农超对接”“农餐对接”等产销对接模式。目前全县蔬菜种植面积稳定在40万亩左右,全年蔬菜产量达200余万吨。(作者 门丛硕)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