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丨山水风光美 百姓生活甜

2020-01-17 11:00:56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中国环境报讯:“金龙水库整治前,这一片都是菜地和脏乱臭的水塘,整治后我家成了湖景房,家门口成了公园,大家都喜欢带小孩来玩。”望着碧波轻漪,岸绿水清的美景,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新城屯屯长黄广西的心里美滋滋。

  金龙水库治理是广西左右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工程的项目之一。近年来,广西着力打造了一批生态修复效果好、资金撬动作用大、直观效果好的亮点工程。截至2019年年底,308个项目中,开工建设252个,开工率81.82%,57个项目已完成验收,完成投资61.58亿元。这些项目在修复改善当地生态环境质量、促进乡村生态旅游和生态农业发展、产业多元化结构调整中作用明显,为助力脱贫攻坚,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提供示了经验借鉴。

  水清了 城市的面貌焕然一新

  昔日的那考河是人人唯恐避之不及的臭水沟,如今这里水清岸绿,水鸟归来,治理成效令人连连称赞。于是,南宁市在亭子冲、心圩江流域治理山水林田湖草工程中,将那考河海绵化建设、全流域治理理念引入进来。

  据南宁市建宁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黄希嘉介绍,亭子冲河道整治以“控外源、减溢流、除底泥、水流动、做长久”为基本治理思路,使其成为一条具有防洪、生态、景观、文化等功能的健康河道,达到长治久清的目标,进一步提升南宁城市形象。

  心圩江位于南宁的“母亲河”邕江北岸,是南宁市流域最长、支流最多、服务人口最多的内河。通过实施山水林田湖草工程项目,巩固和扩大黑臭水体治理成果,也解决了老百姓家门口的突出环境问题。

  项目的实施极大改善了全市水环境质量。南宁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韦好鹏介绍道,“2019年南宁市提前3个月完成69个县级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百姓‘水缸’安全得到保障。2019年5月,南宁以全国第二的成绩入围2019年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截至2019年11月,全市主要流域水质优良率继续保持100%。市区下游的六景断面首次达到Ⅱ类水质,巩固了‘Ⅱ类水入境、Ⅱ类水出境’。市、县两级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

  水治好后 我们也脱贫了

  2017年,乐业县大利水库因水质监测总磷超标被自治区生态环境厅通报,水源地环境问题成为压在大家心中的石头。随后,乐业县成立了以县委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乐业县城主要水源地为上岗水库和大利水库,水库水质的下降,主要是因为周边人类生产生活所产生的生活污水、固体垃圾、农药、化肥、畜禽粪污等乱排乱放 。因此,治理饮用水水源地的环境就得从污染源着手。

  两年过去了,大利水库周围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利水库附近的安万屯上岗村看到正在屋后挖化粪池的村民周到,他讲道:“多亏了政府的政策,开展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把村里环境搞好了。”

  原来,周到将自家的地以每亩每年1000元的租金流转给政府,政府出钱在地里种上甜楠竹,他不仅得到土地租金,3年后,还能收竹笋卖钱。“水治好了,我们也脱贫了。”

  乐业县生态环境局局长蒋树森告诉道,“流转土地,退耕还林,有效控制农药、化肥使用,确保了农业面源不受污染,最大限度减少污染物排入库区。这从根本上控制了污染的源头。”两个库区流转土地共952.66亩,通过土地流转种植甜楠竹,每亩每年产值8000元左右,大大增加了农民收入,山水林田湖草项目与生态扶贫相结合,使饮用水源保护形成良性循环。

  通过治理,2018年至今乐业县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质监测达标100%,保障了县城及周边4万多居民的饮用安全。(作者 昌苗苗)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