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丨石泉发展生态旅游助力脱贫攻坚

2020-01-17 11:01:25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内页-文章图片模板

  中国绿色时报讯:石泉县虽然是陕西南部集中连片贫困山区县之一,林地面积却占全县土地总面积的81.8%。近年来,石泉县依托丰富的林业资源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目前,石泉县已建成5A级景区1个、4A级景区3个、3A级景区2个,全县生态旅游年接待游客超过300万人次,年旅游收入超过15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0%。旅游业的发展,让昔日农民变身景区股东或者工人,带动群众共同致富。

  2018年以来,石泉县为巩固提升生态休闲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建设水平,启动了农旅融合民俗村和旅游村建设,全县年均造林4万亩以上,造林工程优先吸收贫困户参加造林务工、育苗、运输等工作,贫困人口平均每年增收1300元左右。43岁的张远兵是后柳镇长安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常年在石泉县康润景园林绿化有限公司务工,还购买了一台农用运输车运输苗木。张远兵说:“我每个月大概工作22天,连人带车每天务工收入300元,一个月下来能赚6000多元。”

  石泉县饶峰镇胜利村就是“景区带村、能人带户”的突出代表。村里积极争取林业项目资金240余万元,用于景区产业发展、景区绿化、嫁接改良等项目建设。其中实施退耕还林735.6亩、景区绿化700余亩,并对景区道路、观光竹园、采摘果园、旅游公共场所、家庭花台等配套进行绿化。村里还实施了中央造林补贴500亩用于核桃及果园提质增效。通过发展生态旅游扶贫,饶峰镇胜利村直接吸纳近100名群众就业,带动本村及周边村贫困群众80户100余人脱贫致富。全村400余名村民实现了身份向股东、工人的转变。

  家住石泉县喜河镇大雁村的孟于安,前几年一直在外务工,一年下来收入只够全家6口人的基本生活费,加之两个老人和两个上学的孩子无人照管,产生了回家发展的念头。2016年底,孟于安回村后,正赶上县里出台了一系列生态脱贫政策,就积极申请当上了村里的生态护林员,每年可增加7000元的劳务补助。他人勤快、责任心强,在做好巡山护林工作的同时,还在自家闲置的5亩土地发展香椿育苗8万株,年收入8.8万元,同时流转了15亩土地依托退耕还林工程发展香椿。“去年香椿收购价每公斤12元。石泉生态旅游搞得好,游客越来越多,香椿产业市场前景好,不愁销,明年我还要扩大面积搞密植香椿,再也不出门打工了。”孟于安说,2019年他收获香椿100多公斤,收入1200元,另外还有退耕还林补助9000多元,日子越过越好了。

  为促进企业“带贫益贫”,石泉县林业局先后出台了《关于在林业项目实施中吸纳贫困户的通知》《涉林企业带贫益贫激励措施的通知》等文件,推进企业带贫动力。陕西六台山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带动贫困户27户共增加收益14万余元,其中带资入社贫困户19户分红及利息补贴收益13.7万元;石泉县富秦麝业有限公司带动18户贫困户入股分红,带动人口43人,收益2.9万元;熨斗茶叶专业合作社通过吸纳贫困人口参与短期摘茶叶务工、短期茶园管理务工、长期务工等,共带动贫困户36户增收8万余元。

  石泉县还充分挖掘生态优势,依托原生态、乡土美食、乡土文化,发动全县农业企业和合作社的引领带动作用,通过“合作社+企业+农户+电商”模式协助签约农产品购销协议。目前,石泉县农户已与10余家机关食堂签订了购销协议,累计销售农产品2.5万余公斤,产值6万余元。全县还发展旅游超市10家,运用京东、天猫、淘宝等网上展销平台销售产品30余种。运营的珍佰农电商平台、博硒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线上线下年销售旅游商品及农副产品达200吨。此外,石泉县扶持农户发展有特色的农家乐10余家,并开展特色乡村民宿客栈经营管理培训,目前已培训150余人次。(作者 赵侠 陈涛)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