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北乡贤护碧水

2020-01-02 09:26:57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张九重在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城头乡工作了30多年,从村小组长到村支书再到林业公司经理,他对城头乡的一草一木、一沟一渠都有着深厚的感情。如今,已经退休在家的他,又有了一个新头衔:乡贤护水员。他的职责是负责全村12条小微水体的管护。

  为建设美丽乡村,管护好身边的小微水体,江苏省苏北地区涌现出一大批像张九重一样的河湖“毛细血管清道夫”。他们中有老党员、老教师、退下来的村干部……这些义务护水的乡贤们穿梭于河沟渠塘边,向身边的乡亲宣传护水增绿维护美好家园的环保理念,是对宿迁市推行河长制工作的有益补充。

  以乡贤协会为抓手 做到应管尽管

  每天清晨6点,张九重都会准时骑上电动车,沿着村北的3条小河、村西的4条小渠,以及村南的5条小沟边上巡逻。

  这一天,在村南一条小沟边,张九重发现有村民将鸡粪随意堆放,他用手机拍下发给村委会主任,村委会主任收到后便及时进行了处理。

  若水里有塑料袋、秸秆等漂浮物,张九重就用随身带着的竹杆勾上来,放到附近的垃圾箱里。 “良好的水生态环境需要大家一起守护,作为乡贤,更要做表率、带好头。”张九重说。

  这是宿迁市政协重点开展的“乡贤护碧水”活动,也是宿迁“乡贤兴村”的工作内容之一,即以政协指导下的乡贤协会为抓手,从各乡镇村居中推选出一批品行、才学、名望都公认的退休老教师、老党员和老干部等,聘为新乡贤,组成乡贤义务护水员,负责看护小河、小塘、小沟、小渠、小库等“五小”水体,采取定期或不定期巡查的方式,及时发现并处理这些小微水体存在的环境或污染问题,从而实现改善水质的管理目标。

  “五小”水体点多量大,散布在田间地头、房前屋后,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直接影响着乡村环境整洁和地下水系安全,也是护水治水工作的“最后一公里”。“乡贤在镇村有地位、有威望、有号召力,在示范引导群众护水治水方面有先天优势。”市政协副主席华志明道出了活动初衷。

  2017年以来,宿迁市政协推荐评选了5724名宿迁当代乡贤,并指导成立了各级乡贤组织,培育打造了一支扎根基层、活跃城乡的乡贤队伍。如今,宿迁全市一万余处小微水体全部配备上义务“监护人”。乡贤队伍的成立是群众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生动实践,也是推动“乡村德治”工作的一次有益尝试。

  2018年9月起,宿迁市乡贤协会率先在“苏北水乡”泗洪县开展乡贤义务护水员试点。经过3个多月的探索实践,梳理排查“五小”水体5369条,选聘乡贤义务护水员869名,水面全部实现挂牌保护,乡贤义务护水的组织体系、护水联动机制初步建立。

  宿迁市宿豫区521名乡贤护水员结合自身实际,采取不定期巡查的方式,做好信息汇总上报工作,并跟踪问题整改情况,共排查出“五小”水体912条,按照1名乡贤1条水体要求,应立牌管护水体607条,实际立牌630个,做到应立尽立、应管尽管、应护尽护。

  乡贤护水掐得准脉 找得着根 摸得着门

  在苏北地区,乡贤护水已蔚然成风。

  “清清的溪水蓝蓝的天,空间治理来开展,人居环境大改变,河通塘洁鱼儿肥……”70岁的叶成文是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凌城镇凌城村的老支部书记。他每天都要和另外14个“老哥们”巡视全村的河、沟、渠、塘,8人8鼓边走边唱。

  “现在水里最多也就漂个塑料袋啥的,只要见着我都会给捞起来。”叶成文说。

  说起村庄正在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也感慨:虽然政府把乡村打造得很美丽,但要不是这些老党员们每天督导我们改变随手扔垃圾等陋习,村里不会形成这样的好风气。

  “社工、乡贤们都是村里的能人、达人、带头人,发挥好他们的作用,对于在农村中形成示范作用,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都有重要意义。”凌城镇宣传委员戴婷婷说。

  房湾湿地是如今睢宁县姚集镇发展的“主动脉”。“黄河故道在镇内蜿蜒34公里,土地空间大、农业基础好、生态底色足是姚集的三大优势。”姚集镇党委书记卜青青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于有山有水的姚集,打开乡村振兴战略的钥匙就是生态旅游。

  52岁的乡贤王丙贤,虽然右腿残疾,但主动加入村里的乡贤“参事会”。他逢人就说:“政府给我们打造这么好的环境,吸引了很多人来游玩,给我们提供了致富的机会,这个环境我们一定要守护好才行。”

  王丙贤说到做到,不但守护好自已网格中的环境卫生,还经常到湿地内钓捞枯草、杂物等。刚开始时,高党村只有群众代表、老党员主动参与,现在形成了40多名志愿者服务队。遇到节假日,村里的学生也参与进来,大大拓展了“乡贤”的外延。护水队伍的壮大,让村民自觉养成了爱护环境的好习惯。

  凭着“地熟、人熟、事熟”的优势,乡贤们对居住区的情况了如指掌,掐得准脉,找得着根,摸得着门。

  睢宁县睢城街道小沿南段,东城社区69岁的刘庆祥,是一名企业老板,也是社区的热心乡贤。 “我们这,有睢宁第二小学、龙运中学、幼儿园,附近租房带小孩上学的很多,有的租客素质不行,倒生活垃圾时图方便,随手倒入河中。开始我们是清理,后来就一家家上门做工作。沿河风光带,我们盼了几十年了,才有今天的光景,哪能破坏呀。” 刘庆祥说。

  “代表问水”是徐州沛县人大监督工作的特色。2019年,沛县人大实行了“代表巡河碧水行动”,参加巡河的人大代表共有99名,包段巡查全县27条县级及以上河道。经过多方发力,如今沛县的水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此外,沛县投资2.1亿元实施碧水绕城和农村生态河湖建设,累计整治县级河道550公里、镇级河道630公里、村级沟渠2000余公里,清除违建750处。纳入省市考核的410起河湖“三乱”问题整治已完成374起,完成率91.22%,处于徐州前列。(作者 韩东良 顾士刚 戴婷婷)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