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秦皇岛开发区优美生态就是“金字招牌”

2019-12-16 09:41:42  来源:经济日报  责编:陈晨

  河北省秦皇岛开发区通过生态修复,将昔日采石场遗留下的城市“疮疤”改造成山美水美、特色鲜明的生态景观,并强化日常监管、严格企业准入、全面实现清洁生产,不仅让环境变美,还为区域经济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

  “每天至少走2万步,来回2个小时。”作为村干部,又是戴河支流的村级河长,秦皇岛开发区小米河头村党支部书记高俊平讲到,他天天要到依河而建的戴河生态园里走两圈,看看有没有垃圾,瞧瞧有没有污水入河。

  “戴河的变化太大了,以前就是一汪臭水,河岸没有任何植物,人人都不愿走近。可现在,不仅本地人愿意来,还成了外地游客的打卡地。”高俊平说。

  2018年夏季,以“山海港城·绿色梦想”为主题的河北省第二届园林博览会在栖云山东麓举行,一个精品荟萃、山美水美、特色鲜明的现代园博园展现了开发区人的勤劳和智慧,成为秦皇岛打造生态景观的亮丽名片。

  而就在此前一年,这处海拔200余米的石头山还是一处乱石裸露、垃圾遍地的大型采石场。

  据秦皇岛市民张凤兰说,这个区域是秦皇岛市建设的采石区,经年累月的挖掘形成了大大小小的矿坑近百个,水土流失严重,远远望去就像几道城市的大“疮疤”。

  2017年7月,秦皇岛开发区启动栖云山生态修复工程,通过山体矿坑修复、植被景观营造,打造集生态美、生活美、生产美的秦皇岛最美景观第一山。短短一年,矿山变绿山,目前秦皇岛开发区已建成开放广场、翔园生态园、戴河生态园等园林景观。全区建成园林绿地种植面积1.2万多亩,公园绿地面积4025亩,比10年前增加了15倍,绿化覆盖率达40.02%,绿地率达3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7平方米。

  2011年以来,秦皇岛开发区对废弃的戴河深河段进行全方位改造,先后建成深河核心区、深河二期景观带、非景观连接段等工程,总长约9.3公里,面积约185.2公顷,形成“一带五公园十八大景点”的总体格局,建成集防洪、蓄水、生态、景观功能于一体的戴河生态园。

  2018年,秦皇岛开发区再次发力,从源头下手,充分发挥“河长制”“湾长制”“湖长制”工作机制作用,强化网格化管理,实施分片负责,进行严格的日常监管。同时,还制定了“一河一策”方案,对区内河流水质环境进行有针对性的提升改善,通过前后共13亿元的资金投入,戴河区域生态再度提升,不仅两岸风景如画,且园区河段区水质稳定于地表水3类标准,并荣获河北省“人居环境范例奖”。

  要让开发区生态环境实现根本好转,规范全区企业生产行为,全面推进超低排放是重中之重。这是秦皇岛开发区坚定不移的目标。

  近几年,秦皇岛开发区将企业生态环境作为重头戏,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防治全面发力,采取“一厂一策”措施,严格开展环境工程、环境监测、环境教育,使得企业环保意识普遍增强。数十亿元环保改造资金投入后,开发区企业全面实现清洁生产。其中,秦皇岛首创思泰益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环保抑尘装置成为工业粉尘治理的“环保卫士”,秦皇岛金海食品工业有限公司更换电除尘和石灰石—石膏法脱硫,秦皇岛烟草机械公司将能源结构由煤炭改为天然气,中信戴卡应用水源热泵处理系统节能减排等均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开发区PM2.5年均浓度为4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42%,超额完成44微克/立方米控制目标;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84天,较2017年增加25天。

  如今,优美的生态环境已成为秦皇岛开发区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美国通用电气、美国ADM、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重工、新加坡丰益国际、美国甲骨文公司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和产业龙头企业的投资项目纷纷落户,给区域经济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作者 宋美倩 王继军 李玉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