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综合传播能力强 成都重庆武汉等各有千秋

2019-12-16 13:43:40  来源:人民网  责编:陈晨

  人民网讯:12月11日,以“全媒体时代城市形象国际传播新路径”为主题的第五届成都论坛在成都举行。论坛汇聚网信部门负责人、学界专家、网络媒体代表、政务新媒体代表等各界人士,就城市形象传播、提升城市的国际影响力分享经验、共谋发展。

  论坛由人民网主办,四川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成都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人民在线联合承办,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提供学术支持。论坛上,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人民网新媒体智库发布《全媒体与新路径:城市国际互联网形象研究报告》。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副总编辑、人民网新媒体智库高级研究员刘鹏飞发布报告。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内页-文章图片模板

  城市国际传播水平呈现三大梯度

  报告研究样本方面,综合考虑了国家中心城市规划、丝路节点城市2.0指数、全球化与世界城市研究网络(GAWC指数)和全球城市竞争力研究指数(GUCP指数),选择与成都城市评级、城市功能相近的城市。同时将样本城市在英语环境中传播能力的可比性作为研究创新角度之一,由人民在线大数据平台提供媒体数据技术支持,进行对比统计分析。国内城市方面,以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成都、重庆、武汉、西安、郑州九座城市研究样本。国外城市研究对象上选定莫斯科(俄罗斯)、曼谷(泰国)、汉堡(德国)、布达佩斯(匈牙利)、布拉格(捷克)、釜山(韩国)、大阪(日本)、维也纳(奥地利)、吉隆坡(马来西亚)九座城市为研究样本。

  报告显示,整体来看,国内外城市国际形象影响力主要呈现三大梯度。第一梯队为莫斯科、北京、曼谷、上海、大阪,影响力总得分在85分以上;第二梯度为维也纳、汉堡、布拉格、吉隆坡、釜山、布达佩斯、广州、成都,影响力总得分在70-85之间;第三梯度为重庆、武汉、天津、西安、郑州。

  据报告,国家中心城市在媒体报道中的曝光度与国际城市差距较小,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国内城市对网络媒体传播的运用已经积累了不少有益经验。

  与国内城市相比,国际城市的优势主要集中在短视频和图片社交两个方面,样本城市中国际城市和国家中心城市在短视频影响力上的平均得分差值约19;在图片社交影响力上的平均得分差值超14。例如,北京在媒体报道影响力、视频影响力、综合社交影响力方面均略优于莫斯科,但是在图片社交影响力和短视频影响力方面与莫斯科差值均超过10分。

  从各维度单项表现来看,北京、上海两城市的综合影响力表现显著优于其他国家中心城市。五项维度单项最高值分别落入北京和上海两座城市。北京在媒体报道影响力、综合社交影响力两项位于前列,上海则在图片、视频、短视频影响力方面优于其他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成都、武汉、重庆、广州在国内城市总得分榜单中处于中等位置,但这些城市在不同细分领域的社交平台上都有各自突出的表现。在短视频影响力维度上,成都居于国内城市榜单的第3名,远高于国家中心城市均值,也高于全样本均值;重庆在国内城市视频影响力排名第3;广州和武汉则在分别在媒体报道影响力和综合社交影响力方面高于国家中心城市均值。(作者 邱越 袁勃)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