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好“生态账” 推动绿经济

2019-12-16 09:40:11  来源:经济日报  责编:陈晨

  作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之一,福建省通过不断创新机制、完善制度,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有力提升了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整体效果。

  地上是公园绿地,地下是污水处理厂,不见污水只见绿——这是坐落在福建省宁德福鼎市叠石乡茭阳村的福鼎首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该项目解决了茭阳村污水直排南溪水库问题,也使农村面貌和群众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对我们来说,除了要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还要做好环境保护工作,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为子孙后代留下发展资源和空间。”叠石乡乡长李赞雄说,近年来,随着宁德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的逐步推广,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已成为当地领导干部考核的一项硬任务、硬指标、硬杠杆。

  既审“经济账”又审“生态账”

  什么是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人们都知道审计审“经济账”,而不太了解“生态账”。通俗而言,“生态账”是看被审计的领导干部在任职期间管辖范围内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的数量是变多了还是变少了、质量是变好了还是变坏了。

  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攻坚的一个重要抓手,更是审计工作一个崭新的领域。福州市从2014年起开始进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近年来,福州市审计局积极创新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机制,有力推进了生态文明示范市建设。

  “乡镇一级是自然资源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的主阵地,在之前的审计中,我们发现,监管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的情况较为突出。”福州市审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此,我们与市委组织部和生态办联合出台了《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

  根据该《意见》,福州市审计局完善了乡镇审计计划管理,全市设立12个乡镇审计中心及29个办事处,明确审计重点,统筹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数据显示,2019年福州市审计局对14个乡镇21位党政领导干部开展了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让以往难以在县(市)一级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浮出水面,促进了问题整改和监管责任落到实处。

  值得注意的是,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是充分利用各资源管理部门的基础数据,在各部门开展自我评估和监督的基础上进行再评估再监督,共同推进提升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整体效果。

  比如,厦门市、南平市分别出台相关制度,建立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厦门市组建了由50多名各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专家组成的审计专家库,主动邀请海洋、环保、土地、园林绿化等方面的专家参与方案编制、数据整理分析、现场检查、问题定性、原因分析等审计过程,拓宽审计视野与审计思路,提高审计质量。

  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但在以前,我们很难搞清楚一片山林、一片海的具体价值几何?

  “近年来,我们积极探索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推动了连江县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和建立价值体系。”福州市审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连江县全国最大“海上牧场”建设项目目前已经实现了自然资源资产价值化,这不仅有利于自然资源资产进入资本市场,也让今后的审计工作有据可查。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所谓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是用于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的统计管理报表体系,它反映被评估区域或管理主体在某时点所占有的可测量、可报告、可核查的自然资源资产状况,以及某时点被评估区域或管理主体所应承担的自然资源负债状况。

  家底不清楚,价值自然难以估量,所以需要多部门协调等问题是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面临的挑战。“但这是最基础的工作。”福建省审计厅党组成员、总审计师林建苍说,审计不但要推动资产负债表的编制,更要促进这个表往国家标准上靠,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编制做法和经验。

  2019年9月,为巩固全市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成果,进一步加快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福州市审计局积极探索开展连江县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专项审计(试点),重点从设计整体性、指标完整性、平台可操作性、平台安全性、成果推广性五个方面开展,推进完善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和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工作。

  福建多地也在积极探索基于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三明市审计局连续两年出台统一方案,组织县级审计机关开展全市县林业局长和12个乡镇(街道)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审计;南平市审计局形成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五围绕五突出”审计方法,在全省推广。

  技术创新为审计插上“翅膀”

  “自然资源怎么审?我们积极运用高科技手段。比如一座矿山,如果按照传统审计方法,需要两到三天才能判断出该矿山是否存在越界开采。现在利用信息化技术,在卫星图片上叠加红线,5分钟不到就能画出越界开采范围、计算超采面积。”福州市审计局相关负责人说,运用遥感等信息化技术手段,大大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在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中,发现了一些问题,多起破坏环境的行为得到有效制止和查处。”

  审计技术方法的创新,尤其是信息化技术手段的充分运用,让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如虎添翼。特别是以“3S”(遥感RS、地理信息系统GIS、全球定位系统GPS)技术为基础,加大对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相关信息系统基础数据的采集和分析;运用大数据审计模式,利用空间地理信息分析软件(ArcGIS)对主要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生态环境保护信息系统相关业务管理数据、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变化情况等进行核实,极大促进了审计质量和效率的提高。

  开展部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是又一创新。2019年,福州市审计局对福州市水利局开展了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发现水资源管理等方面的问题,促进5000多万元水资源资金征缴到位,100多万元水利建设资金拨付到位;龙岩市审计局通过提出审计预警提示建议、制发审计预警提示函件、反馈审计预警提示结果等环节,做到关口前移、源头把控,堵住管理漏洞,完善制度机制,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隐患。(作者 姚进)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