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演绎别样绿水青山风采

2019-11-08 09:53:20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山环绕,水灵动。

  贺兰山,奋发向上,巍峨直入云霄;

  黄河,蜿蜒奔流,滋润着塞上明珠;

  沙湖、星海湖遥相映衬,“绣出”灵韵。

  地处宁夏回族自治区最北端的石嘴山市,用依山傍水的豪情演绎着别样的绿水青山风采。

  近年来,石嘴山市委、市政府明确“振奋精神、兴市富民”和“共治大生态、共抓大保护、共推大整治、共建大花园”的工作要求,大力开展环境治污、治乱、治脏的专项行动,以工业企业规范化整治为契机,严格落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任务,扎实推进蓝天保卫战200天攻坚,紧盯地表水质量改善,深入实施“一城一基地”生态立市战略,积极探索出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用行动创造绿水青山石嘴山。

  整治贺兰山自然保护区 让“父亲山”焕发“新青春”

  贺兰山被宁夏人亲切地称为“父亲山”,因其横亘在平原与荒漠间,阻挡了腾格里沙漠的入侵,丰富的煤炭资源让这里富庶一方。斗转星移,过度的矿物开采让他满目疮痍。2017年以来,石嘴山市以壮士断腕、破釜沉舟的决心打响了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石嘴山段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筑牢生态屏障,让“父亲山”重新焕发青春,展现生机勃勃的绿色画卷。

  “环境整治中我们对每一个井口填土、砌石、全部封闭,对每个矿坑采取削坡降台、土地平整、重新覆土播种植绿,你看那个北岔沟,去年种的树都活了,播的草籽也全都长出来了”石嘴山市生态环境局参加贺兰山整治工程的冯新华娓娓道来,他见证着贺兰山环境综合整治以来“父亲山”的点滴变化。

  2017年以来,石嘴山市共完成贺兰山自然保护区内的244个点位的整治,其中包括宁夏回族自治区下发《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推进工作方案》中确定石嘴山市负责的118处整治点。共完成清理整治及生态恢复面积58平方公里(其中造林绿化4.7平方公里,人工播撒草籽53.3平方公里)。按照宜草则草、宜林则林原则,组织实施了“一线、两沟、多片”生态修复工程,实施了大磴沟、北岔沟、姚汝路、干沟周边、马莲滩周边以及八号泉周边生态修复等工程,造林7000亩,在雨季组织人工播撒草籽40吨,覆盖面积8万亩。

  共拆除违法违规建筑物(构筑物)55万平方米;转运土石5600万立方米,覆土1.9万亩;与企业个别洽谈1242次,集中约谈62次,关停企业214家,安置职工300名;组织执法巡查2900余次,制止违法行为197起,填封炸封盗采井洞66个,行政、刑事立案357宗,拘留2人,罚款500余万元;安装视频监控11个、路卡和限高杆49处、标识牌81个、围栏35公里。累计投入人力5.9万人(次)、机械4.1万台(次),资金10亿元。

  2019年,为贯彻落实生态立区战略,按照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把贺兰山作为一个整体来保护”的部署要求,石嘴山市实施了保护区外围生态环境整治,重点实施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修复34个点位,共计88平方公里,计划投入资金6.85亿元

  巩固筑牢西北生态屏障长路漫漫,石嘴山生态环保人联合作战、全力攻坚,以确保贺兰山生态保卫战取得决定性胜利。

  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让重点河流水环境呈现“新颜值”

  “今年以来,星海湖南域水质为Ⅲ类良好水质,北域、中域扣除本底值后均为Ⅳ类水质;五排平均水质为Ⅳ类;典农河入黄口水质为劣Ⅴ类,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等主要污染指标与去年同比本别下降34.0%、51.9%和57.6%;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的比例为80%。石嘴山市地表水环境质量考核第一季度位列全国333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第26名,在全国水环境达标工作调度会上做了经验交流。”石嘴山市环境监测站的田林锋介绍。

  近年来,石嘴山市将水污染防治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方略,全面推行河长制,紧盯典农河、五排、沙湖、星海湖等重点地表水环境质量,组织开展了日处理500吨及以上污水处理厂达标情况排查整治、典农河流域综合整治、沙湖-星海湖水系连通等工程。通过综合施策,沙湖水质从2016年的劣Ⅴ类提高到Ⅳ类。不仅在沙湖,在黄河石嘴山段、星海湖、三(五)排水沟,石嘴山市同样加大水生态治理力度,各类整治工程多管齐下,扎实推进水环境质量不断提升,坚决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石嘴山市委、市政府印发了《石嘴山市第三(五)排水沟综合整治实施方案》《星海湖水质改善综合治理方案》等,编制实施了《沙湖水质改善综合治理方案》《星海湖水生态修复与污染治理实施方案》等。成立了石嘴山市生态环境委员会,建立定期联席会议、日常工作联络等制度,构建了生态环境“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大格局。建立了石嘴山市、县(区)河湖组织体系,压紧压实水污染防治责任,做到预防有责、治理担责、保护尽责;市生态环境、自然资源、住建等11个部门协同推进落实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等任务。制定出台了《石嘴山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强化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监管,严肃查处保护区内排污行为,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

  在一系列治理举措中,石嘴山市水污染防治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式、持续化推进的良好态势,天更蓝、水更清的石嘴山“颜值”在不断提升。

  规范化治理工业企业200天攻坚 提升城市“新气质”

  “以前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企业规范化治理之后,灰尘等污染物减少了很多。”石嘴山市科通冶金工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岳银峰说,环境改善缘于企业领导和员工生态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从被动接受到主动作为,企业自身环保管理体系不断完善,自主建立环保运行档案管理和环保预警机制,同时成立环保检查小组,对环保设施进行日常维护和监管,做到事事有人管、时时有人抓,杜绝不达标排放,确保烟尘达标排放。2019年该公司先后投资2400余万元对厂区环境,固废处理等企业中长期发展存在的问题进行根本性改善。

  这只是石嘴山市实施工业企业200天规范化治理攻坚战中,建设美丽工厂的一个实例。

  今年以来,石嘴山市认真组织落实大气治理重点工作任务,坚持治污、治乱、治脏,成立攻坚战领导小组,组建3个督导组、3个技术组、6个专家团队,积极推进火电、炼焦、铁合金、活性炭等重点行业企业污染防治项目实施,深入开展工业企业规范化治理200天攻坚。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9场(次),出动环境执法人员4565人(次),检查企业1568家(次),发放《石嘴山市工业企业规范化治理工作方案》1500余份,与472家企业负责人签订了《工业企业规范化治理目标责任书》。目前,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26天,达标率为79.4%。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同比下降5.3%;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9%。一组组数据背后是生态环境人用“5+2”“白加黑”的工作方式争取来的。

  《石嘴山市工业企业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已由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后印发实施。深化跨县(区)联动执法、交叉执法、异地互查、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突击抽查等执法措施,开展环境违法行为和环境风险隐患拉网式排查治理,严肃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工业企业规范化整治以火电、焦化、铁合金、活性炭、碳素及商混搅拌站等行业污染治理为重点,持续推进工业企业200天规范化治理攻坚战,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让石嘴山的“气质”不断改变。

  石嘴山市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创新发展理念,加快完善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和制度建设,推进生态文明和“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积极探索生态文明建设经验,推进共建共享生态文明合力,共创绿水青山石嘴山。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