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发展特色产业助脱贫

2019-11-06 14:58:2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这片桃园是上级帮我发展的,桃苗都是无偿的,再有一年就能进入盛果期,到时候俺们老两口生活就不愁了。”山东省蒙阴县云蒙湖生态区重山社区一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望着眼前的桃园说到。

  发展桃业助脱贫。蒙阴蜜桃面积65万亩,年产优质蜜桃23亿斤。为放大蜜桃产业优势,该县通过为贫困户赠送桃苗、制定贫困户蜜桃种植奖补政策等形式,引导帮助有意愿的贫困户新发展果园5000亩,引导1000余名贫困群众参与蜜桃生产性服务,鼓励蜜桃相关企业为贫困群众创造1000个以上就业岗位。

  发展兔业促脱贫。蒙阴县长毛兔存养量达600万只,年产兔毛4000吨。是中国长毛兔之乡,为发挥兔产业的带动作用,该县免费为贫困户提供优质种兔,并为他们修建兔舍,通过发展养殖、入股分红等形式,帮助2000余户贫困户、4000多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发展旅游助脱贫。发挥旅游产业优势,积极引导贫困户发展乡村旅游。对新发展农家乐、采摘园达到县级以上标准的贫困户分别一次性给予5000元、2000元的奖励。目前,已有20余户贫困户办起了农家乐、采摘园,靠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了脱贫。(通讯员 宋炳成)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