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战练结合带来水清空气新

2019-08-23 10:48:17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今年上半年,广东省中山市空气质量排名全国第十,水环境质量改善幅度全国第四。这组全国排名靠前的数据背后,有着一支在全省表现突出的环保铁军支撑。2016年至2018年,中山市生态环境局执法部门连续三年获得广东省环境执法大练兵市级表现突出集体称号,并连续三年进入全国参评阶段。近年来,中山市生态环境局采取“战”“练”结合的形式,锻造环保铁军。在往年基础上,今年又将针对执法薄弱环节,开展了新一轮执法大练兵行动。

  专项行动精准练兵

  上半年查封扣押违法排污企业34家

  入夜后,中山市坦洲镇前山河流域内万家灯火齐明。但往往就是在这样宁静的夜晚,有企业悄悄开工进行偷排。

  在今年2月启动的“前山河行动”中,市生态环境局针对实际情况,针对前山河流域企业进行夜间突击检查,并成功揪出环境“蛀虫”。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30日,“前山河行动”专项执法整治共检查企业383家,出动执法人员1112人次,发现环境问题企业255个,其中涉嫌环境违法行为企业97家。

  “前山河行动”专项执法整治工作,是市生态环境局开展的多个专项执法行动之一。为打造环保铁军,做到“精准练兵”,中山市生态环境局先后启动了多个专项行动。

  今年3月1日、6月20日,中山组织开展了两次“蓝天行动”联合突击检查工作,行动出动环境执法人员共计68人,检查企业52家,排查共发现8家企业存在环境管理问题,对7家污染物排放企业开展采样监测,严查超标排污等环境违法行为。

  在水环境治理方面,推进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违法项目整改工作,组织有关镇区分局开展乡镇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专项排查工作,形成问题清单约280项。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共出动环境执法人员25829人次,现场监督检查企业10679家次,下达责改通知书523份,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510宗,实施查封扣押的违法排污企业34家。

  外派人员交流练兵

  已派出33人次参加各类专项监督

  今年5月,生态环境部发文表彰在“蓝天保卫战”中表现突出人员,中山市一线执法人员褚进辉获书面通报表扬。这名“80后”一线执法人员前后参加过“央督”“省督”以及多项专项执法行动,并多次被通报表彰。

  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褚进辉也不断积累并为己所用。例如在处理一起河涌水体突然恶化的案例中,褚进辉在排查废水流向时,使用木糠作为示踪物。此案中,示踪物的使用,就是褚进辉在被派往省生态环境厅学习期间学到的“新招”。

  褚进辉是中山市“走出去”练兵的执法人员之一。据介绍,为使大练兵活动取得成效,市生态环境局执法部门通过积极参加省生态环境厅组织的跨区域联合执法行动,生态环境部组织的“蓝天保卫战”“环渤海入海排污口现场排查”和“消耗臭氧层物质执法专项行动”等工作,促使一线执法人员在行动中交流经验,寻找差距,互相学习,进一步提高全市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业务水平。

  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中山市生态环境局执法部门已派出33人次参加蓝天保卫战等专项监督。

  针对弱项再练兵

  重点练适用法律及处罚程序遵守等能力

  为提升全员执法水平、规范行政处罚全过程,今年7月,中山市新一轮执法大练兵正式启动。

  按照2019年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此次大练兵活动将在总结2018年大练兵活动基础上,以执法薄弱环节为重点展开。大练兵内容将围绕练发现问题和取证能力、练适用法律能力、练处罚程序遵守能力、练处罚信息运用能力等4个方面展开。

  在发现和取证能力上,中山将通过2019年污染防治专项督查、交叉执法等“以老带新,互相学、交叉学”的方式,开展实地培训、实战练兵。

  在适用法律能力方面,中山将通过开展执法稽查、案卷评审等指导提高法律文书制定水平,减少或避免符合适用条件该用不用、该罚不罚、该移送不移送、处罚畸轻、处罚不合法或明显不合理现象的发生。

  在练处罚程序遵守能力上,中山将继续推荐执法经验丰富的执法人员参加生态环

  境部和省生态环境厅组织的师资培训,积极开展建章立制、线上线下学习、专业研讨、案例评析、知识竞赛等,提升行政处罚立案、审查、听证、决定等案件办理程序的规范性。

  此外,在处罚信息运用能力方面,中山要求市镇两级生态环境部门严格按要求的时间、格式、内容公开和上报处罚案件信息,提升案件信息公开和报送工作水平。(作者 肖欢欢)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