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党委作用 发展好全域旅游

2019-08-14 11:30:34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人民日报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旅游已经成为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旅游发展进入了大众旅游、品质旅游的新阶段。与此相适应,旅游业发展正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从粗放低效方式向精细高效方式转变,从封闭的旅游业自我循环向开放的“旅游+”转变,从单一景点景区建设向综合目的地服务转变。发展全域旅游,推进旅游发展全域化、旅游供给品质化、旅游治理规范化、旅游效益最大化,已成为当前旅游业发展的重要趋势。顺应这一趋势,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必须创新体制机制、政策供给、产品供给,加强规划工作、基础配套、环境保护,努力塑造品牌形象。这涉及地方工作的方方面面,需要充分发挥地方党委在把方向、聚力量、树形象方面的作用。

  把方向。把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发展全域旅游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本质上说,人们旅游是花钱买体验,旅游中的美好体验、留下的美好记忆是旅游的重要价值。发展全域旅游的关键是挖掘美好、发现美好、呈现美好,更好满足游客的精神需求。同时,要充分发挥全域旅游对现代化建设的促进作用,通过抓旅游带动其他产业发展,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此,地方党委应坚持统筹协调、融合发展,因地制宜、绿色发展,改革创新、示范引导的原则,将一定区域作为完整旅游目的地,把旅游业作为优势产业,统一规划布局、优化公共服务、推进产业融合、加强综合管理、实行系统营销,不断提升旅游业现代化、集约化、品质化、国际化水平。大力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积极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建好用好旅游这一载体,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文化,促进游客坚定“四个自信”。

  聚力量。发展全域旅游,需要凝聚各个方面的力量。从总体上说,地方党委应推动旅游与城镇化、乡村振兴以及商贸业、农业、林业等融合发展,创新产品供给;不断优化政策,创造良好发展环境,鼓励支持旅游市场主体成长;建立健全体制机制,整合行政资源和社会资源,凝聚起发展旅游的强大合力。具体而言,应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抓旅游评价。对辖区旅游发展规划和愿景进行科学评价,对辖区内与旅游发展相关的机构、组织、个人的行为进行科学评价,促使辖区内相关力量聚焦于提供优质旅游产品和服务。二是抓“+旅游”。整合相关部门行政资源抓“+旅游”,形成抓旅游的合力。促进相关部门按照发展全域旅游的目标明确自身职责,或者提供旅游产品和服务,或者塑造良好品牌形象,或者为全域旅游发展提供保障。旅游行政部门则要抓细抓实,着力打通全域旅游发展“最后一公里”。既要推进旅游产品和服务标准化,以标准化提升服务品质;又要积极宣传推介,广泛吸引游客。三是抓全民参与。发展全域旅游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创新载体、创新形式,开展全民参与活动,汇聚社会各方面力量。

  树形象。今天,信息传播渠道非常丰富。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让景区给游客留下美好印象既非常重要,也非常不容易。为此,要把营销工作纳入全域旅游发展大局,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应在认真研究地方自然、历史、习俗等的基础上,综合考虑确定一个具有吸引力、影响力的标识,提高地方全域旅游的知名度,并以优质旅游产品和服务提升游客满意度。要适应全媒体时代信息传播的新形势,努力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塑造品牌形象。(作者为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巡视员 吴立官)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