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丨生态立市推进河清海净

2019-08-07 09:54:07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中国环境报讯:作为海滨旅游城市,河北省秦皇岛市坚持“生态立市”,大力实施“碧水行动”,坚持陆海统筹,开展陆域污染源治理、入海河流综合治理和岸滩海域环境治理,全力推动实现河清海净。今年1月-6月,秦皇岛市10个国、省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Ⅲ类以上断面7个,水质优良比例70%,全面完成省目标考核要求。

  开展入海河流综合治理。秦皇岛在全省率先实施河长制,设置市县乡村四级河长2260名,做到了每条河流都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4年来,全市各级河长累计踏查41.3万公里,累计清理河道垃圾82万立方米,封堵、整治排污口526处,治理涉水企业408家。

  开展陆域污染源治理。秦皇岛市严控农业面源污染,在北戴河和山海关率先推行化肥农药零施用,全市农药化肥施用量在2015年负增长的基础上,今年再降低5%;大力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年内废弃物处理设施配套建设率和资源化利用率达到100%。

  开展岸滩海域环境治理。秦皇岛市在全国率先实行湾长制,明确市、县、乡和用海单位各级湾长112人,将162.7公里岸线全部纳入管理体系;对6万公顷的近海与海岸湿地进行全面保护,整治岸线24.5公里,新增沙滩面积77.6公顷,清理取缔“三无”船舶1454艘,近岸海域9个监测点位全部稳定在一类水质。

  河清海净,随着海洋生态环境的改善,消失多年的江豚、海豹等大型海洋生物,再次在秦皇岛市近岸海域出现。(刘子刚)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